English

小小手机群魔乱舞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靖东 我有话说

上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发出了一则“手机骷髅”病毒的警示。这种手机病毒能够强制让手机联网下载特定的号码,并自动向这些号码发送彩信,然后删除发送记录,由此产生的通信费一般每月都在200元以上。

据网秦全球手机安全中心统计,仅一个月时间,“手机骷髅”已感染了国内10多万部智能手机。中国移动山东公

司还警示说,其他收到该彩信的手机也会感染“手机骷髅”病毒,使“手机骷髅”的感染量不断以几何级放大,问题非常严重。

盯上手机用户钱包的,还不止是手机病毒。今年“3・15”期间,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山寨”手机内置“抢钱”恶意软件的案例。一些“山寨”手机厂商通过内置扣费代码,诱骗用户点击,隐秘地划走通信资费,同样给手机用户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

手机病毒、手机恶意软件的出现,与手机市场的迅猛增长密切相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我国的手机安全问题比其他国家出现得更频繁,种类更为多样。从2005年世界上首个手机病毒出现以来,手机病毒、手机恶意软件已经从最初的纯恶作剧性质演变到今天直接恶意夺取用户利益,其背后就是手机产业自身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以及手机黑色产业链的逐渐成形和壮大。部分山寨机厂商、不法软件开发者、增值业务服务商等为了谋取私利而相互勾结。这个分工明确的黑色经济链条,甚至利用手机病毒或恶意软件后门偷偷定时扣费,其吸费过程非常隐蔽,以至于普通手机用户根本不能察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去年有81%的手机网民遭受过如垃圾短信或手机恶意软件的骚扰,但仅有7.4%的手机网民具有手机安全意识并使用安全防护软件。当手机出现问题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是手机病毒或恶意软件在作祟,往往归咎于手机硬件、手机网络、运营商等外部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