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庆的草原人家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天高云淡 夏牧点

 

早上八点多钟,我们就出发了,去敦达高毕苏木(乡)额尔敦乌拉嘎查(村)参加乌珠穆沁蒙古人的传统婚礼。乌珠穆沁是蒙古族

一个古老部落的名称,因山上长有野葡萄而得名,现分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

我们参加婚礼的人家,新郎新娘都是乌珠穆沁蒙古族人。新郎叫孟克,二十六岁,新娘叫德克西,也是二十六岁。她和孟克在同一个村,两个牧点相距约二十公里。乌珠穆沁蒙古人的婚礼一般要举办两天,第一天是准备,第二天是正式日子。婚礼的地点设在男方家的夏牧点上,与平常不同。夏牧点特意多设了两个蒙古包(平时只有两个),一个是新房,另一个是伙食。新房的蒙古包格外引人注目,从里到外不仅材料都是新的且颜色格外醒目,红的顶棍、绿的成网状的边棍、雪白的毡子、捆绑毡子的乌黑的牦牛绳……还有绘有吉祥图案的屋门。新房是由男方的亲人亲手制作的,毡子和绳子出自新郎嫂嫂之手,而木棍则出自新郎父亲之手。婚礼前的准备,包括布置新房、杀羊、煮手把肉、招待来宾等。我们去的时候,新房已布置完毕,蒙古包内摆满了物品,有柜子、皮箱、衣被、皮靴,还有收录机、电视机等。当时做的手把肉就切成一块一块的和骨头连在一起,直接放进锅里去煮,吃不了的就割成一条条地挂起来风干。招待来宾就在新房内,男方的家长坐上座,其次根据来宾的年龄、身份依次而坐。我们作为远方来宾,紧靠主人而坐。这婚前的招待,实际就是最隆重的婚宴,席间要相互敬酒,并唱蒙古族的传统长调。饮酒从傍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中途不断来人也不断走人,我们成了长客。第二天上午八点多钟,男方家分别派车去女方家拉陪嫁品和接新娘。拉嫁品是专门租的一辆卡车,共拉回两车,第一车拉回的是牲畜,有六十八只羊、六头牛(取的吉祥数字),第二车拉回的是各种物品,有一个车载大铁皮箱,一辆价值六千多元的摩托车,还有家具、衣服、生活用品、电器、粮油等,可以说应有尽有。我粗略计算一下,这些陪嫁品价值大约五六万元。

婚礼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多钟,随着新娘与家中亲人的泣别我们也离开了。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婚后的生活幸福美满。

杜殿文撰文/摄影

接收礼品

精心梳妆

制作传统手把肉

听录音机传递新娘的感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