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机遇 创新思路 拓展渠道 大力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水平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深圳5月15日电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作用日益突出。要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培育知名文化品牌,着力发展外向型文化企业,着力加强出口平台建设,不
断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水平,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刘云山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范围渠道不断拓宽,文化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当前,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面临良好机遇。中国与世界各国联系日益广泛深入,为开展对外文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凸显了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的重要作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化与科技融合日益加深、新的文化业态不断涌现,为我们推动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积极适应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抓住难得机遇、用好有利条件,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刘云山指出,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工作,关键是创新思路办法、拓宽途径渠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要坚持多管齐下,在推进政府主导的文化交流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的运作方式,发挥国有文化企业骨干作用,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积极参与,加快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要推动文化产品的内容创新,充分挖掘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贴近国外受众文化需求和消费习惯,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表现力吸引力,形成核心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国际知名品牌。要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规律的营销方式,推进出口平台和海外营销渠道建设,加大国际文化市场开拓力度。要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的文化业态,努力形成对外文化贸易新的增长点。要落实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培养熟悉外贸业务的文化企业家和外向型人才,为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文化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