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鹏奖:新媒体短片界的“奥斯卡”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 文本报通讯员陈莉薇 我有话说

不论出身、名气、种族与国籍,即使是低制作成本的网络短片,但只要有创意、够独特,年轻人也能登上大舞台,因为短片界的“奥斯卡”奖――“金鹏奖”给了年轻人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5月13日晚上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

据了解,首届“金鹏奖”新媒体短片大赛自今年3月1日公开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超过22000部。颁奖晚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等领导,以及著名导演冯小刚等电影大腕逐一揭晓了首届“金鹏奖”各项奖项的得主,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新媒体主创人员登台亮相,他们带着热情和创意,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新媒体时代的到来。

“金鹏奖”旨在激励有创造力的影视人才

对于什么是“新媒体”,国际上尚无标准定义,一般认为,不同于传统媒体的,视为新媒体,如数字电视、数字广播、网络短片、影视动漫等。“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是中国(深圳)第六届文博会和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节的主体活动之一,由国家广电总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集中展示国内外以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为载体或通过新媒体手段制作的优秀短片作品,着力打造新媒体交流的平台,引导和推动国内新媒体影视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金鹏奖”的名称来源于深圳的形象称呼――“鹏城”,“金鹏”寓意着新媒体影视动漫产业将大展宏图。田进说,在文博会召开期间,举办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节和“金鹏奖”颁奖盛典,“有利于落实中央把文博会办成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的指示精神,有利于发挥广播影视优势,引导和规范新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整合相关资源,构建完整的新媒体产业链,打造广电新品牌,实现新媒体影视动漫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创新“80后”勇夺“最佳短片奖”

“金鹏奖”颁奖晚会颁出的第一个奖项是“最佳试验剧情奖”,由来自澳大利亚的《恐惧》夺得。这部仅几分钟的短片浓缩了一个循规蹈矩小职员的悲惨一生。该片以无数定格式的连环图形式,讲述了一个男子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状态。他每天准时上班,某日忽感心脏不适,惶惑不安中他前往赶赴前妻的约会。这个可怜的现代人,从来没有迟到过,此次也不例外,虽然遭遇了各种交通障碍,还是在最后的分秒赶上了与前妻的约会――他从摩天高楼上飞身一跃,刚好落在楼下的前妻面前。有评论认为,该片是对全球化现代人悲天悯人的一次深情聚焦。

“金鹏奖”大赛分主竞赛单元、分竞赛单元和网络人气等单元。昨晚,各个单元的共25个奖项一一揭晓。在剧情类作品中,来自中国香港的作品《妈妈离家上班去》获得优秀原创剧本奖、优秀女演员奖、优秀剧情短片奖三个奖项。来自德国的《一分钟飞翔》和法国的《因纽克夏克》获得优秀动画片短片奖和设计奖,小破孩、喜羊羊以及深圳制造的“憨八龟”等获得十佳原创动漫形象奖。《普拉克》和《俺俩》分别获得优秀纪实类导演奖和短片奖。来自德国的《奥斯特卡卢斯火车站》获得最佳导演奖。

整晚的压轴大奖“最佳短片奖”,因其高达30万元的奖金而十分引人注目。最终,由年仅24岁的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生申奥,凭借作品《河龙川岗》而一举获得。这位“80后”在领奖台上活跃的表现,展示了新生代年轻人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形象。申奥表示,将用奖金添置新的设备,拍出更多的好片子。

“新媒体为艺术家创作开拓无限空间”

“金鹏奖”评委会主席冯小刚认为,金鹏奖放在深圳“再合适不过了”,因为深圳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汇集了各类人才。

据了解,“金鹏奖”主要面对的是历来常被忽视的新媒体影视创作群体。这些新媒体短片不需高昂的制作费用,即使只是热衷网络的平民,只要有对新媒体短片创作的激情和才能,就有望走上金鹏奖盛典的红地毯,成为业界焦点。

记者发现,站在“金鹏奖”领奖台上的得奖者,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面孔。他们怀揣着宏大的电影梦想,在世界的影视、动漫界上跃跃欲试。但是资金的短缺、技术的落后以及名气的不足,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幸而,这一代年轻人生活在最好的时代,随着现在网络的迅猛发展,以及每年5月“金鹏奖”的展示平台,每一个人在网络这个公平的、低成本的平台上,都能够凭借自己的创意和决心实现“电影梦”。有大会评委建议,年轻的电影人不妨从制作新媒体短片开始锻炼自己,因为新媒体短片实际就是结构完整的小电影,正如原央视台长杨伟光所说:“新媒体为艺术家创作开拓了无限的空间,新媒体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媒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