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仿真《富春山居图》受到两岸艺术家赞美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庄建)今晚,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大殿广场举行。真赏会上,展示了用高仿真合壁的《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徐徐展开,真情吟诵将观众带入幽思之中。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在致辞时指出,“两岸著名

艺术家同台吟诵中华民族广泛流传、脍炙人口的诗篇,意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两岸所藏书画珍品虽长时间分离,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谁都无法切断彼此的联系,谁都无法切断共同的文明之根。我们期待这台晚会成为文化寻根的晚会,成为穿越时空的文化对接。”

“山同脉/水同源/连绵的山水/才是我不朽的画卷/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人何以堪!”在子原的诗句中,合璧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袁行霈、欧阳中石、程毅中、沈鹏、傅熹年、侯德昌、舒乙在高仿真《富春山居图》上题跋。

陈铎、卢秀芳(台湾)、许还山、曹灿、杨再葆、于蓝、殷之光、石维坚、刘忠虎、徐涛、程前等表演艺术家登台吟诵了《离骚》、《乡愁》、《望大陆》等诗篇。首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等近800人欣赏了吟诵会。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所作。目前此画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为6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