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读者呼吁:为网民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此次光明日报推出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的系列报道,就如何实现网络文化良性发展进行探讨,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和担忧,同时也告诉我们该如何为网络文化良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厦门市公安边防支队政委陈浩如是说。连日来,光明日报推出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为青少年提供良性网络文化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广顺认为,学生是使用网络的最大群体,适应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要是加强网络建设的根本途径。抵制网络的消极因素,不是抑制网络的开放和使用,而是增强网络的吸引力,提高网络的运用效率。

作为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家长”的徐春航院长,面对着6000多个孩子,他的期望同样迫切。他说,不良的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危害特别大,我们要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网络环境,多多接触良性的网络文化。

引领网络文化新风尚

苏州市教育局政宣处处长李凤祥用苏州的实例说明了如何正确引导网络文化。她说,在苏州,网络被应用到教育的方方面面。如网上父母课堂、学科辅导、专家在线等15个综合栏目及60多个子栏目,在学生和家长中有很好的反响。在加强对青少年引导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一定要在法律和技术两个层面加强对网络的监管,使网络环境得到净化,给青少年一个比较理想的利用网络拓展知识的环境。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文化?”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认为,要弘扬红色短信文化、净化网络信息环境,让红段子引领网络文化新风尚。广东移动连续5年面向青少年开展“红段子”征集大赛,参赛者累计1000多万人次,创作了1000多万条“红段子”,引发超过8亿次下载和转发,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打造特色网络文化品牌

“要突出特色,挖掘内涵,塑造品牌,打破‘千网一面’的局面!”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兼宁夏新闻网总编辑杨学农结合创办宁夏新闻网的实际向记者谈了他的观点。

杨学农告诉记者:他对光明日报关于网络文化的报道很关注,已将有关内容剪贴下来,准备深入研究。过几天,他将赴外地取经,酝酿新的改版方案,争取把宁夏新闻网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文化品位。

杨学农认为,现在,网上信息来源渠道很多,确实需要认真清理。对此,主流网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通过提炼精华、打造精品,为广大网民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要通过积极引导,改变网民走马观花的阅读习惯,真正静下心来研读精品,使上网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不能让一些经常上网的人变成“最没有文化的人”!

(综合记者马跃华、吴春燕、庄电一、苏雁、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报道本报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