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拓展研究领域、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刘云山指出,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重要贡献,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刘云山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为改革建设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阐释,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化科学发展观的研究阐释,积极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深化中国发展道路的研究阐释,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为“十二五”规划制定实施提供支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凝聚全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更好地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不断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工作水平,注重政治方向,注重改进创新,注重战略谋划,发挥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性、示范性作用。

据了解,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共收到27000多项申报课题。经过通讯初评,有4600多项课题入围本次会议评审。会议将按照公平、公正的要求,评审出2300个左右拟立项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主持今天的会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评审专家共280多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