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在合肥开幕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5月16日电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今天晚上在合肥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体育大会开幕。

全国体育大会是与全运会、城运会并列的三大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是国内奥运项目最高级别的运动会,而体育大会则是国内非奥运项目最

高级别的运动会。2000年,首届全国体育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2002年第二届体育大会后,规定每四年举行一次。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在四川绵阳和江苏苏州举行。

体育大会的目的是推动非奥运项目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和体育爱好者更加多样化的体育赛事观赏和参与需求。其突出特点是强调参与性、普及性、趣味性和文化特色,积极发掘其特有的健身和文化价值,推动普及和提高,使非奥运项目与奥运项目,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互促进。真正形成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体育盛典、文化盛会。

本届合肥体育大会设34个比赛大项,计318个小项,参赛代表团共56个,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近3万人。大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不再设金银铜牌,代之以一二三等奖,获奖面约占参赛选手总人数的60%。另外,大会还将比赛与展示、论坛和旅游结合起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健中说,体育包涵着浓厚的人文精神,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这种人文精神远比成绩更重要,本届体育大会力求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让群众通过看、听和参与,养成新的生活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