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世博会添“靓”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5月16日电湖南长沙麓谷里挤着诺基亚、摩托罗拉、日立等世界500强企业,这对于一个刚建成不足两年的企业来说可不是好消息。即便他们用尽心思地把厂房外墙涂上了大红大蓝大白,也难以争取到更多的注意。不过,如今这个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企业不用再为“养在深闺”而担心了。

世博会

开幕前夕,中国馆“新九州清晏”园林四周1公里的观景平台,已经敷设好的合金铝板被陆续拆掉,换上了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红绿蓝彩色太阳能电池板,这让看惯了灰色调太阳能电池板的国内外游人大开眼界。这套世界上唯一用在建筑物上的彩色高效太阳能发电系统,正是这家名叫“湖南神州光电能源”企业的第一个产品。

“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研制成功,靠的是很多学科完美地交叉运用,就像袁隆平的超级稻,杂交的。”坐在记者对面的这家公司的总工程师赵枫略向后仰,很得意。

“制造彩色太阳能”的想法来自这位总工对“美”的苛刻要求。“你注意到没有,很多照片上面,像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国家的那些屋顶,本来都是很漂亮的瓦红色的屋顶,但是后来由于装上蓝色、黑色的太阳能板以后,把整个环境都破坏掉了,产生了色彩污染。所以如果没有彩色,将来我们的建筑师会越来越多地抵触将我们的太阳能板和建筑结合在一起。”

“你比方说,我们有了彩色的眩光的片子,我们就考虑到意大利有一个教堂已经建了100多年,这个教堂的玻璃原来都是花玻璃,我们这个片子正好可以做成花玻璃的图案,我就跟设计师说,你这个教堂建到21世纪了,应该把这些新能源的技术用上去,这样的话你这个教堂才有新意,才不同于那些古老的传统的教堂。而且教堂里面白天都要点像蜡烛一样的灯,我们这些发电量就完全可以做到这些。”

赵枫提及的“发电量”,过去一直是彩色太阳能板研制者头疼的问题。因为,常规太阳能电池一旦做成彩色,其发电效率就会急剧下降。“我们成功地解决了这个两难,彩色太阳能电池和常规电池的转换率几乎相当,这可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赵枫说。就拿这次安装在中国馆上的2800块彩色高效太阳能电池来说,它们的年均上网电量达到28万千瓦时,这些电能保证一台普通冰箱不间断地运行767年。而众所周知,它消耗的唯一资源是无穷无尽、随时随地可得的清洁阳光。

像这样的产品,还能用在哪些地方?“我们认为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至少还能做这些事:将长沙浏阳河江底隧道、湘江江底隧道建成世界第一条采用太阳能供电、LED照明的过江隧道;将橘子洲变成利用太阳提供能源的低碳岛;甚至还能为海上石油平台和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永久性地解决电力问题……”公司董事长张卫东雄心勃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