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长效机制保障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手机淫秽色情是无线互联网上的一颗“毒瘤”。为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信部从2009年11月开始,组织开展了为期14个月的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亲任组长,深入整治手机涉黄关键环节,强化技术手段,建设和完善制度标准体系。经过6个多月的治理,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完善管理机制,使针对网络不良信息的各项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实现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障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遏制手机淫秽色情传播态势

工信部在打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抓住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接入、接入资源层层转租、手机代收费和涉黄网站域名变换等五个关键环节,重点清理,全面遏制手机淫秽色情传播态势。

对WAP类业务合作伙伴的管理,是整治淫秽色情网站的一道重要防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全面暂停互联网渠道业务营销合作,截至目前,已对存在管理缺失、违规推广问题的116家企业进行清退,并与目前开展业务推广合作的其余414家企业重签信息安全协议,对于发现的1.4万个涉黄网站予以关闭或屏蔽。

针对“层层转租”痼疾,工信部进行彻底清理,建立对转租行为的日常监测手段,确保对接入资源使用状况的可管可控。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全面排查由其接入的743家接入服务商,对发现存在层层转租问题的89家予以清退,与其它企业重签接入安全责任书。

另外,工信部还严格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全面实施域名实名注册。对所有签订手机代收费协议的合作伙伴共计1915家进行逐一清查,对流程不规范、资质有问题的237家予以清退。

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手段

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互联网内容信息监管难度进一步加大,信息安全工作形势也在不断发生新变化,必须加强技术保障平台建设,提高监控的实时性和准确度,才能达到预期管理效果。

为全面掌握互联网主体信息和业务运行态势,实现对手机涉黄关键环节的常态化监测,提升对信息安全事件的预防、控制能力,工信部不断推进各项技术手段建设工作,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手段。

目前,网站备案系统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手机网站内容拨测系统、业务监测系统、企业资源管理平台、移动用户上网日志留存、手机WAP网关违法有害信息发现过滤等系统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迅速推进。

完善网络信息安全长效机制

打击手机网络淫秽色情是一项长期和系统的工程。要实现彻底治理,必须实现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健康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完善各关键环节的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制定宽带网络接入、WAP网站内容和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等相应的管理规定,完善互联网行业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其次要针对涉黄网站变换域名、动态跳转,逃避监管的做法,建立网站黑名单联动管理制度和互联网行业管理跨省联动,对涉黄网站实施跨地区、跨企业联动处置。

另外,还应畅通举报渠道,完善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的社会监督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发现涉黄网站,提高整治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受理群众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形成打击涉黄网站的社会合力。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处理举报11万件次,并拨付专项资金兑现举报人员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