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大学生国际论坛的启示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以“中国企业家的未来”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拉开了即将于5月初在瑞士圣加伦大学举行的第40届大学生国际论坛年会的序幕。

瑞士圣加伦大学生国际论坛是目前惟一由在校大学生全程组织的国际性非官方论坛,从筹划、组织、议程、议题讨论等全部由该在校生选举产生的国际大学生委员会负责,并通过全

球论文竞赛,选拔出200名优秀论文获奖者与会,这也是全球惟一邀请在校大学生参加的国际论坛。记者曾多次应邀参加论坛年会,切身感受到其开放性的国际思维和教学相长的学术作风。

1968年,在瑞士圣加仑大学学习的5名不同国籍的大学生创建了“国际大学生委员会”,于1970年首次邀请一些来自欧洲的政治家、企业家和大学生代表,就“欧洲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进行对话,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共鸣,组织者因此将原定的一次性研讨会改变为每年举行一次,比著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还早一年。

论坛的特点主要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组织国际活动的能力。论坛每年邀请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总理、著名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学者和200多名在校大学生。

论坛年会的朴实作风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年会的主会场是学校的礼堂,分会场设在教室。尽管年会的经费来自赞助,但除给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学生每人提供一张免费往返机票外,没有其他费用开销,住所被安排在当地人家。而“非学生”代表的交通、住宿则要自己掏腰包。主会场外搭一个凉棚就是年会的“餐厅”,不论资产过亿的大老板、政府高官、还是未经世事的大学生,都一起排队领取午餐,大家边吃边聊,气氛和谐融洽。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准备论坛年会需要7个多月时间,从拟定年会议题、发邀请、布置会场、接送来宾、安排住宿、拉赞助全部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尽管很辛苦,但对培养社会经历、增长见识大有裨益。

此外,论坛讨论的议题广泛,充分展现大学生的开放性国际思维,主题从早期的欧洲扩展到全球,从现实热点问题到未来人类面临的挑战。能源危机、气候变化、恐怖威胁与国际安全、全球化与就业、电子商贸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企业家的责任与未来等主选题的确定,昭示出组织者具有远大的胸襟和开放性思维。大学生组织者学以致用,在汲取前辈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密切关注着“象牙塔”之外的社会现实。随着年会规模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各界知名人士利用这个论坛阐述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金融、贸易等领域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有关中国的议题是每届年会讨论最多的,每次分组讨论都“嘉宾盈门”。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中国教育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著名门户网站和媒体的老总、知名学者、记者等都曾应邀与会。据统计,迄今为止,数百名总统、总理、部长和国际知名企业的领导人、各界社会精英出席过论坛年会。圣加仑大学生国际论坛也因此获得“小达沃斯”之称。

自1997年起,每年都有二三十名中国大学生通过论文比赛与会,有一届年会上的中国籍学生多达40名!

一所瑞士的大学能够连续40年由学生组织国际性论坛年会,而且获得了国际声誉,说明该大学注重教学相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我们的高等教育带来深刻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