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兵热土看高唐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常勇 焦申孝 我有话说

山东高唐县,鲁西北兴武强兵的一片热土。在这个“人人习丹青,个个会泼墨”的“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谋发展与“固长城”齐头并进,徐徐展开的是一幅经济社会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宏图大卷。他们的作法,得到军委首长的充分肯定。

【一所国防教育大学堂】

走进高唐,就像走进

一所国防教育大学堂。

这里,最好的地段,有国防教育宣传一条街;最醒目的广告牌,是宣传国防的公益广告。这里,城市有投巨资建起的英雄纪念广场、革命传统教育展览馆;乡村,有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和青年民兵之家。

高唐县历届领导班子始终有这样的共识:“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经济和国防两大基石;综合实力不仅体现在GDP指标上,更体现在强大的国防上。”为此,他们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学习计划、纳入中小学生德育教育课程、纳入全民教育总体规划。他们把国防教育与提升全民素质工程结合起来,在全县形成支持国防建设的热烈氛围,行业拥军、科技拥军、智力拥军蔚为风气,全县国防后备力量、人武部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

【民心稳则军心稳】

在高唐县民政局,有这样一组数字:

县财政每年拿出90万元,解决复退或现役军人的住房改造;拨款48万元,为96名六级以上伤残军人办理医疗保险;一年为24户服现役的困难军人家庭发放补助66000元;修建光荣院,让36名孤老优抚对象、老复员军人安享晚年……

这一串温暖的数字,印证着高唐县委、县政府对军人军属的特别关爱。

驻新疆某部高唐籍战士燕玉新,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高唐县委书记霍高原写信,反映优抚金发放问题。没想到霍书记会“小题大作”,专门召开全县优抚工作会议,责成有关部门在3天内将全县服现役战士的优抚金一次足额发放到位,还出台提高优待金政策,鼓励高唐籍现役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

武警四川某部的高唐籍现役军人泮伟栋,因家里宅基地纠纷,一度工作分心。高唐县领导得知此事后,马上安排司法部门调解,很快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前几年,武警高唐县中队训练和生活条件较差。县领导把县城一块黄金地段无偿划给中队,还出资近千万元帮助中队新建办公大楼、综合训练场和家属公寓楼。2006年,县委、县政府缓建县行政办公楼,挤出资金确保人武部干部职工公寓楼建设。去年,高唐在全县干部中实施结对帮扶活动,全县24名伤残军人得到县、科级领导的帮扶,1291个伤残、困难复退军人家庭全部纳入帮扶或重点优抚对象范围。

“再苦不能苦军烈属,再难不能难武装。”谈起这些,县委书记霍高原、县长张颖异口同声:“民心稳则军心稳。只有前方后方一条心,才能长城永固、国家安宁。”

【用好这笔宝贵财富】

高唐县把转业退伍军人视为人才资源,县委书记霍高原一再强调,要“用好这笔宝贵财富”。

高唐县出台《高唐县关于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军转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对退役士兵安置也是如此。他们每年拿出10万元,对退役士兵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安排预算80万元用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金。2006年以来,这个县共安置退役士兵263名,其中37名转业士官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这样做,大大激发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今年全县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是以往的3倍。

选拔大学生村官担任民兵连长,是高唐统筹国防与经济建设,将基层民兵组织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战略思考。已有18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考核当上民兵干部。此举大大改善了民兵干部的年龄、知识结构,为基层民兵工作增添了活力。

这个县把武装工作列入党政领导任期目标管理。同时,按照“平时战时一体、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的思路,把国防动员工作融入到地方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重大项目中,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如今在高唐,医疗救护、水电抢修、交通抢险救援等27支民兵勤务保障和应急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县人武部借助地方科技资源,实现指挥网络视频、数据及语音实时传输;数家大型民营企业预设民转军生产线,建立火炮、车辆、药品等装备物资研制开发技术储备,国防动员效益得到有效提升。30支治安巡逻分队、10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守望平安家园”工程,配合公安部门完成75次大型活动的巡逻执勤,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130余次,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