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国军队 世界胸襟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国防大学公方彬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劲松

主持人:自1990年4月第一次派出国际维和观察员至今,我国已经派出1.4万多人参加20余项国际维和行动。去年中国海军与他国海军力量达成维护航行

安全的有关协议,具有标志性意义。当代中国军人应如何适应这些变化?

公方彬:当中国发展到参与世界规则的制订之时,没有国际视野和相应的胸怀,则不足以赢得世界。就军队来讲,它所承担的新使命和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官兵必须以更宽阔的视野和胸怀去认识世界、把握世界。可以肯定,视野和胸怀与我军的战斗力和履职能力高度关联。

主持人:培养什么,建设和发展什么,都无法脱离立足的基础。这要求我们在塑造和引领官兵之时,首先要对自身状况有一个客观判断。

公方彬:是的。对我军官兵的现实状态作出基本判断和评价,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这支军队的士兵目前仍以初高中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为主体;二是我军长期奉行的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这符合国家理念和发展状态,但也决定着广大官兵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任务本身与相关问题涉及范围之内;三是国家建设状态和开放度影响着思维。正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确不应过高估计我军官兵的视野和胸怀,也不敢说现在已经具备了与现实任务需要相一致的视野和胸怀。

主持人:视野和胸怀对不同的集团、不同的阶层、人群应当有不同的要求,这种要求作为一种作用力也必然产生不同的结果,反映到军队中来,是否不同军兵种在这方面有差异,官兵之间有差异?

公方彬:马克思主义认为,人在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还认为存在决定意识。从一般意义上讲,像海军这样的军种,国际化程度更高,但如果我们从思维方式、思想方法,或者说从方法论的角度看问题,则无军兵种差异,亦无官兵区别。

主持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做什么并不是由军人决定的,而是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决定的,也就是说,党指向哪里,军队必须打到哪里,军委的命令如何下达,部队就必须如何执行。既然如此,是否意味着官兵的视野和胸怀并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公方彬:服从不是盲从,有效履行新使命不是简单地表现为做了什么,更要看做好了什么,以什么样的效益和效率来完成。今天,我军要真正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比如,我军如何有效提升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就有一个熟悉世界话语系统和运行规则的问题。

主持人:提升官兵的视野和胸怀,很重要的是认识到提升方向在哪里?

公方彬:冷战结束后,世界范围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冷战思维、二元价值观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向多元价值观并存,坚持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方向转变。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不可遏制地加速发展,如何才能保证我们实现平和发展,这需要科学的理念与行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中国如何给世界带来文明创造。纵观人类发展史,大国崛起于文明,在人类进入当代,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才敢言真正实现崛起,这是每一个期望中华民族崛起的每一个国民必须思考的。在大踏步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国已经不再仅仅是国际规则的遵循者,而是逐步参与到规则的制订上来。状态和角色的变化必然提出相应的不能回避的问题,比如,过去在被欺辱的情况下,通过强调民族性和独特性来保全自己,那么,在全世界都在讲“北京共识”的情况下,是否应将共享性突出出来?诸如此类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思考和把握,以求得传统理念与现实要求之间的平衡。

主持人: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所有官兵都有效提升自己的胸怀和视野?

公方彬:要真正有效拓宽广大官兵的视野,广阔其胸怀,从个体的角度讲,有几点需要把握:一是要有源自灵魂的内驱力。改变和提升自我的最大力量并不是外部的强加,尽管人是社会的,人要接受社会和环境的改造,也就是说,时代的发展,现实的社会存在必定会反映到人的思想意识中,内化为理念和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规范,但这更多地反映为大趋势、大规律。就具体的人来讲,能动性更重要,只有切身感受到提升和改善自我的视野和胸怀的重要后,一种强大而又恒久的力量才会迸发出来。二是要有实践上的历练。有自身价值追求的动力基础后,要把视野和胸怀推向更高境界,必须通过实践和思考的强化。三是要长期修养。可以说一个人的高境界决不是某一天产生欲望和渴求后通过恶补即可实现,它必须是长期修养,反复强化的结果,这一点符合人的认知规律。

主持人:军队的特点是集体重于个体,个人服从组织,很多情况下个体的目标和想法要看环境条件是否支持,显然,光从个体的角度考虑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公方彬:是的,在部队强化组织的作用较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讲同等重要,如果把建设目标设定为整个集团,组织设计和组织推动更显重要。一个集团的视野和胸怀的提升,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怎样走,走多远,什么节奏,都需要作出整体把握和系统设计。我们还应着力构建科学的评价机制。评价机制包含着刚性评价和柔性评价,尤其是刚性评价直接牵引乃至左右着人的行为,就如当选拔干部过程中把思路、眼界、心胸作为基本的评价和选拔标准之时,便能强烈地影响官兵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我们还要着力提升军事文化的塑造力。军营是一所大学校,之所以成为大学校,很重要的一点是其具有强大的文化塑造力。比如一个社会青年没有穿上军装时,他甚至无法做到孝敬父母,但穿上军装后,他在不久的时间里就可能成长为敢于为国献身者,这种巨大改变,很大程度上缘于军营文化的塑造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