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甲传真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医三院成功为婴儿实施心脏手术

日前,北医三院心脏外科成功为一名出生5个月,体重仅4公斤的婴儿实施了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目前患儿已基本康复,近期准备出院。患儿出生后即被发现先天性心脏畸形,室间隔缺损,反复肺部感染,疾病让孩子的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因患儿体重轻、

手术风险大,多家医院都无法为其手术,患儿危在旦夕。在了解情况后,北医三院心外科主任万峰决定为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在仅有核桃大的心脏上,万峰先为他建立了体外循环,使心脏慢慢停下来,然后修补心脏上的缺损。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从此患儿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成长发育了。(姚永玲)

艾滋病病毒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李太生、曾勇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较健康人群更易发生周围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这意味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更容易发生如高血压、脑梗塞或脑出血等严重威胁病人存活的血管疾病。而使用特定的鸡尾酒疗法,可以改善、预防或延缓周围血管疾病的发生。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2010年2月出版的国际知名刊物《艾滋病杂志》上。(段文利)

北京电力医院为玉树孤儿学校捐款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的藏医孤儿学校,是北京电力医院资助帮扶的学校。2009年7月,北京电力医院将一台口腔综合治疗台和配套设备及相关医疗材料、药品捐赠给了孤儿学校,帮助建立爱心齿科门诊和爱心齿科站。玉树地震给学校带来巨大损失,两位老师遇难,六个孩子受伤,学校的房子倒塌被毁,200多个孤儿露宿寒冷的帐篷。北京电力医院医务人员得知情况后在两天时间捐款51665元,通过慈善机构转交给玉树藏医孤儿学校。(翟志明)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培训朝鲜学生

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朝鲜保护残疾联盟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日前朝鲜医科大学30名应届毕业生将分两批,先后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接受为期30天科学、系统、正规的康复技术培训。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将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权威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结合在脊髓损伤科、脑神经康复科、心脏内科、语言治疗科、物理治疗科和作业治疗科等科室进行临床实习的方法,为他们进行培训。(陈亚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