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清华携手研究“汉学的典范转移”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杜希德与20世纪欧美汉学的典范大转移”学术座谈会,近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汤一介、乐黛云、郑炜明(饶宗颐先生代表)、陈珏、陈来等先后发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两岸清华计划开展的“汉学的典范转移”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为共同迎接明年清华百年校庆,两岸清华校方于去年底共同确定,从今

年开始,两校每年将各筹集同等数量的研究经费,资助若干前沿性课题,由两校教授各组团队,互相合作,展开高水平研究,寻求突破。“汉学的典范转移”是今年两校核准的二十四个合作研究项目中的一个。该项目由台湾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暨历史研究所教授陈珏担任主持,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长江学者张国刚任共同主持。

“汉学的典范转移”研究聚焦于一百多年来汉学的两次“典范大转移”,计划以杜希德(DenisC. T witchett,1925-2006)为重点个案作深耕研究,观察以欧洲为代表的“东方学”之汉学“典范”,如何向以美国为代表的“区域研究”之汉学“典范”的方向转移。

清华的汉学研究传统源远流长。清华创立之初,即为留美预备学校,稍后在汉学领域,人才辈出,教授中之陈寅恪、赵元任,学生中之林语堂、闻一多、柳无忌,等等,难以枚举。今后的两年中,两岸清华将结合“汉学的典范转移”研究计划,在清华大学开设研究生的汉学高端密集课程,由两岸清华之团队成员共同执教,培养优秀之下一代研究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