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馆如何避免雷同建设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目前,我国开始了科技馆建设热潮,但是,如何避免新建科技馆的雷同,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在16日举行的“2010中美科技馆馆长北京论坛”上,国际博物馆协会执行局执委李象益演讲中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思索。

面对这一问题,李象益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针对很多地方求大求

全,重视大型综合性科技馆而轻视主题型科技馆建设,从而导致不少科技馆大同小异这一普遍问题,李象益提出“小主题同样可以包含大内容”的科技馆建设理念――单一主题的科技馆通过发散型的科学活动设置,同样能体现多个科技领域的发展――“主题馆”与“综合性”并不矛盾。其二,科技馆不能只介绍传统学科,更应关注边缘学科,在学科交叉点上发掘科技亮点。其三,科技馆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还要让观众能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真实过程。其四,科技馆要重视与科技发展同步前进,将科技新知迅速转化为普通观众可参与、可互动、有趣味的科技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