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方法撷要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的主体有联邦政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主要是指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内的学者或专家)和普通民众,后者可以对某一时期内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在整体上给出一种满意或不满意的评价。

美国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成果评价的

基本方法有:同行评议制、引文计量。同行评议即某一或若干领域的专家采用一种评价标准,共同对涉及该领域的一项事物进行评价。通常的做法是对成果进行打分:特优、优、良、中和差。同行评议虽然在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着许多社会问题,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套可行的方法来完全代替其在基础研究评价中的作用,因而在美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中被大规模采用。近些年广泛引入了引文计量法,以作为对同行评议的补充和参比。

美国人文社会科学应用与发展研究成果评价的基本方法有:政策效果评估、民意测验和社会实验。政策评估是指对政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实施后的社会效益的综合评价。民意测验是收集研究材料的一种方式,也是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进行直接测度的一种方式。分为普遍测验和抽样测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中的社会实验是要把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得到的理论、方针、计划等拿到具体的社会环境中去检验。分为两种:全面社会实验和准社会实验。

法国 最权威的评价机构是国家科学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学术评估组织,由整个法国不同学科的名人、高级专家组成。

国家科学委员会每年召开课题评估会,对招标的课题做评估、论证,在科研的技术含量和质量上严格把关。一般的运作程序是:根据各个研究单位、协作小组或个人提交的课题申请报告,分发给由不同学科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由小组专家进行审议,对评审项目签署不记名的意见,经会审后,筛选出最佳的课题。

国家科学委员会的鉴定是法国最权威的意见,它实际上反映了法国当代的最高研究水平,因此,整个评审过程是非常严肃的,从专家资格的入选,到项目的审查与鉴定都有一整套的具体运作程序,保证了评估和鉴定的严肃性与科学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