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物馆:请让我看懂你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山东枣庄市市中心博物馆里观众在参观展品。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怎么没你说得那么好啊?”一位参观过2010上海世博会的朋友向记者抱怨。细问原因方知,由于缺乏必要的解读、讲解,展馆内大量精

彩的内容被忽略掉了。

世博会上的展馆,有的是综合性的,有的是专题性的,但归根结底是向观众展示、介绍、传播某种文化理念的。这与博物馆的功能异曲同工,因而可以说每个展馆其实就是一个博物馆。由此,记者想到了一个问题:博物馆如何让观众看得懂。

看不懂,是许多观众在走出博物馆后的共同感受。毋庸置疑,博物馆在组织展览的时候,展品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几乎都可写成一本书。然而,这些信息必须要有相应的解说来告诉观众。否则,在普通观众眼中,展柜里的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块,却不知这件新石器时代的打削器,证明着人类智慧的发展历程。正如世博会城市足迹馆在醒目位置摆放了一件大型的青铜方型器物,说明牌上写明“铜冰鉴”,没有相关知识,观众怎能知道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冰箱”呢?

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已经成为从业者的共识,一些博物馆也已经以图片、文字、多媒体及其他辅助手段给予观众尽可能多的信息,以提升传播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量博物馆仍然只是扮演着收藏箱和展柜的角色。

在这些博物馆中,每件展品仅有一个说明牌,写着展品的名称、所属时代,有的会注上出土地点或某某博物馆收藏。可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说明能让观众了解什么呢?且不说很多古代器物的名称是生僻字,根本认不得,就是认识了也不知道这器物是做什么用的。

由于缺乏必要的讲解、解读,大量极具文化价值、蕴含丰富信息的展品,被观众匆匆的脚步甩在了后面。本该十分吸引眼球的精彩,却因解说的缺失而乏味得令人生厌。

记者有过十分真切的亲身感受。某国家级博物馆举办的一个水准极高的文物展上,前半部分由于没有讲解员,只有那些几指宽的说明牌,参观过程索然无味。就在记者即将放弃之时,遇到一位志愿者。在他的讲解中,每件展品似乎都有了生命,其背后一段段传奇历史让人兴趣盎然。讲解越详细、越通俗易懂,信息传播的效果就会越好。换言之,你说得越精彩,我看得越痴迷。

免费开放,使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如何让走进博物馆的公众看得懂,进而使博物馆成为自己文化生活中的重要角色,或许应该是博物馆工作者加倍努力的方向。博物馆,请让我看懂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