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

张宁在《党的文献》二○一○年第二期上撰文认为,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是围绕推进我国发展主题,着重解决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以人为本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包含人民利益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发展性。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工作路线

和科学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发展问题上高度凝炼的科学表述。在十七大报告中,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得到完整阐述。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而且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形成的其他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核心。

生态文明有基础性地位

徐春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二○一○年第二期上撰文认为,工业文明所带来的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表明,工业文明因面临严重的发展困境将发生转型,为生态文明所取代。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性来看,生态文明萌生于工业文明的母体中,是对工业文明的扬弃,将是工业文明之后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从人类文明系统的结构性来看,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系统中的一个方面,但具有基础性地位,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存在相互作用。

在文本中理解马克思主义

张传开在《哲学动态》二○一○年第二期上撰文认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有多种观点,如“实践唯物主义”、“人学”、“辩证唯物主义”、“实践人学”、“历史唯物主义”、“生存论”、“生活哲学”等。但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等文本中,马克思恩格斯构建了一个以物质生产为逻辑起点,以生产方式的发展为动力,以实践观为灵魂,以自然与人、人与人、人与社会、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自然与历史为统一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历史唯物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