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伦理研究的新作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希仁 我有话说

政治伦理不仅是政治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也是政治文明的价值目标。当代中国和世界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求马克思政治伦理的学理给予阐释与指导。陶艳华撰著的《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研究》一书,是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研究的新作。

本书对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内涵进行了界定,即“内含于马克思政治观点与政

治主张中的伦理诉求与价值关怀”。这一界定,体现了一般政治伦理的规定性,也有助于探求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的本真。该书从政治主体的伦理关怀、政治关系的价值判断、政治制度的追求的逻辑体系,展开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的系统研究,揭示了马克思从现实的人出发,以正义政治制度为手段,追求一种相对合理公平的政治关系,以实现政治生活状态下权利与义务统一的政治伦理旨趣。

通过对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历程的追溯和政治伦理思想内容的揭示,作者认为,马克思政治伦理思想有鲜明的特色:在表达形式上,是政治思想的显性表现与伦理追求的统一;在论证方法上,是政治伦理的应然分析与政治伦理论证的统一;在内容提揭上,是人类解放思想主题与制度伦理内容侧重的统一。(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