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日前在贵阳召开。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做《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报告。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宇教授等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专家们强调,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进
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

专家们说,75年前召开的遵义会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有划时代意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曲折走向顺利、从艰辛探索走向逐步成熟的历史关节点。遵义会议及其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证明:什么时候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改革就能取得胜利;什么时候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就必然会给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带来损失。

专家们指出,今天对遵义会议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发展着的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和学术成果,实现理论创新成果的马克思主义化。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问题,有学者指出,从逻辑进程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含三个逻辑递进环节,即学习与坚持、结合与转化、突破与创新,其结果是“两化”,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和中国共产党人创新成果的“马克思主义化”。从逻辑展开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民族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过程。关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学者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内在包含两方面的飞跃:马克思主义要从思想家的理论体系转化为社会大众的集体意志,实现由思想家的个人思想向广大群众的集体思想的飞跃;广大群众要把马克思主义深化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当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向实践的飞跃。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建设问题,有学者认为,应该从总论、概论、历史发展、基本内容、道路研究、世界历史意义和国外研究现状等方面展开进行研究。(金民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