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着力建设文化名城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蔺玉红、王国平)“唐山建设文化名城,第一要务是培养能办实事的本土文化人才,再能出几个文化名人就好了。”今天下午,唐山文化名城建设座谈会在此间举行,著名词作家乔羽提出如上建议。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介绍说,唐山正在致力于建设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和滨海新

城。唐山是李大钊的故乡,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文艺“三枝花”,特别是唐山抗震精神被世界关注。如何挖掘和盘活这些文化资源,是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说,城市文化建设惯于以歌为载体,但歌曲大多是在唱湖有多美、山有多绿,成了没有特色的“形象歌曲”。他建议唐山的文化建设以“感恩”为主题,这不仅符合唐山的实际,而且可以引起广泛共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吉象认为,城市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核心竞争力来展开,唐山的文化核心就是抗震精神。他期待借助电影《唐山大地震》即将上映的时机,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并将其向汶川和玉树辐射,为两地灾后重建提供精神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