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俄走向“战略伙伴”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晓敏 李玉东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对土耳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此行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访问期间,两国在能源、交通、安全、教育等领域签署了17项协议或议定书。根据双方签署的核能合作协议,俄罗斯将在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的阿库尤承建一座具有4800兆瓦发电能力的核电站,计划在7年内完成。这是土耳其的第

一座核电站,无论从满足部分能源需求,还是从掌握核技术方面看,都对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两国公民前往对方国家30天内互免签证的协议,为两国人民的相互往来和旅游带来极大方便,深受两国人民欢迎。

梅德韦杰夫安卡拉之行的另一个重大成果,是双方启动了“高级合作理事会”机制。这是旨在给两国政府关键部位的部长交流创造机会,使他们能够及时就各种问题和方案进行磋商。土耳其近年来奉行同邻国“零问题”外交政策,重点是同近邻建立“政治伙伴”关系。例如,土近年来分别同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机制。可以说,土俄之间启动这样的合作机制是双边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表明双方在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土、俄两国自2004年以来实现了多次总统和总理级的高层互访,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加强。纵观土俄关系最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历程,经济上的互补和互惠是引领双边关系发展的火车头。土耳其能源需求中天然气有65%、石油有35%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从土耳其进口大量农产品、食品和耐用消费品。2008年两国间的贸易额达到380亿美元,俄成为土第一大贸易伙伴,土成为俄第五大贸易伙伴。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双边贸易额下降到220亿美元。目前双方的目标是把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经贸关系的发展加深了相互依存度和信任度,推动了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合作。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例如在伊核和中东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存有不少共识,也有意加强磋商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土、俄关系在经济和政治等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双方在塞浦路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高加索等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两国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梅德韦杰夫称,俄土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土耳其总统居尔说,迅速发展的双边关系已含有战略性内容。有媒体评论说,土俄伙伴关系的密切程度正在超越土与其西方盟友的关系,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同土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和签证互免协议。虽然目前说两国已是“战略伙伴”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说土俄正从“强势伙伴”关系向“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本报安卡拉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