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法收集私人信息不与监管部门合作 谷歌受到德国政府严厉谴责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互联网公司谷歌在德国近年来屡遭各界批评。该公司最近暴出了非法搜集德国私人信息事件,引起了德国政界的愤怒。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部部长伊尔丝・艾格纳16日发表声明,对谷歌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艾格纳在声明中指责谷歌公司在建设“街景服务”互联网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多年来一直从互联网无线网络中非法收

集私人信息。她说,谷歌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根据我们迄今掌握的信息,谷歌多年来渗透网络,其行为明显违法。”她还指责谷歌公司不与德国监管部门合作并提供相应数据。她说,两周前她还与谷歌公司进行会谈。该公司告诉她,它只是收集网络名称和IP地址信息,否认搜集更多其他私人数据。所以,这起被披露的侵犯个人隐私信息的行为再次说明,“对于谷歌来说,保护隐私,仍然是一个陌生的词”。她认为,谷歌很可能自己都不清楚它保存了什么数据,要是那样的话,事情就更加严重。

谷歌公司15日承认,在过去4年中,该公司街景服务采集车在拍摄街景图片的同时,也记录了一些通过无线Wi-Fi网络访问互联网网民的非加密信息,其中包括用户的电子邮件信息和浏览网页情况。谷歌称,该公司是由于“疏忽大意”和程序错误导致收集了这些信息,并非该公司有意行为。谷歌强调它从未在谷歌其他服务中使用过此类消费者信息。谷歌还表示,将配合政府部门,将此类信息予以删除。

谷歌公司在德国的发言人凯・奥伯贝克承认,谷歌的街景服务采集车在德国和其他国家都收集并存储了用户的来自无线网的信息。“这是一个错误,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并请求原谅。”这家设在德国汉堡的分公司负责人称,他们是在根据汉堡政府信息保护专员约翰内斯・卡斯帕尔提供的一份核查清单进行内部自查时才发现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而联邦信息保护专员沙尔则对谷歌的说法不予认同,他说,谷歌的草率声明也印证了该公司在对待私人隐私的其他事件中同样存在巨大的错误。沙尔批评说:“很难想象,谷歌直到今天才察觉自己的疏忽行为。”他要求通过独立的机构“逐条”核查谷歌如何对待私人信息。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谷歌到底是系统地收集私人信息,还是无意行为,这要通过独立机构进行相应专业核查后才能确定。他说,谷歌直到今天都没有对他汉堡的同事卡斯帕尔提出的问题做出答复。“这么长时间对我们的问题不作答复,我担任该职务这么长时间,还从未有哪一家严肃的公司这样做过。”他说,谷歌至今仍未将其采集的信息提交技术检验,“这些数据被发送到该公司在美国的数据库中去了”。

“街景服务”是谷歌公司一项为互联网用户提供实景街区照片的服务。它将由专用采集车在街道上拍摄的照片与谷歌地图的地址联系起来,让网络用户可以形象地看到该地址下的街景细节。该服务在德国遭到众多人的反对。近来德国发生了多起破坏和阻止采集车事件。一些地方声明禁止采集车进入,有些乡镇要求谷歌公布拍摄内容并交纳费用。人们通常只是担心,谷歌在没有获得本人允许情况下,拍摄他们不愿被人看到的举动或所处地点,但在本次事件中,人们了解到,谷歌非法获取的信息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许多人对此表示震惊。

卡斯帕尔也说,他们多年来要求谷歌将其数据送检,谷歌都不给予合作。最近其采集车上的一硬盘被拆下时,他们要求检查,而谷歌则说,上面没有可读数据。对此,谷歌德国发言人凯・奥伯贝克说:“采集车上的硬盘数据是加密的,在德国无法读取。”他表示将尽力争取美国方面同意,让德国数据保护机构能够读取数据。

关于此事的进一步处理,卡斯帕尔说,对下一步的处理结果,是罚款还是承担其他法律责任,目前还不清楚。现在还不清楚谁应对此事负责,是德国的公司还是美国的母公司。这将直接关系到处理此事的法律问题。但谷歌必须尽快公布它储存了什么数据,数据都发往何地。卡斯帕尔表示,希望谷歌吸取教训。针对谷歌侵犯个人隐私事件,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16日在慕尼黑的一个集会上表示,谷歌在消费者面前存在着严重的信任危机。她呼吁广大消费者展现出力量,向谷歌说,“不要和我们搞这一套”。(本报柏林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