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面临强大政治压力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复苏缓慢,难以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使美国民众对就业等经济议题的关注压倒了一切,已成为奥巴马政府所面临的强大政治压力。

劳工部的一份报告称,今年1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就业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有30个州的失业率继续增长,其中密西根高达14.3%,名列第一,随后有内华达、罗德岛、

南卡罗莱纳、加利福尼亚等州。就业疲软正在成为美国决策者的一个心病。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2月份消费者支出增长了0.3%,低于1月份的0.4%。与此同时,美国个人收入依然维持在1月份的水平。同时,由于消费者支出增长的速度超过了收入增长的速度,美国人的储蓄率有所下降,从1月份的3.4%下降到3.1%。储蓄率下降并不意味着消费者更加放手花钱,而是生活的窘迫使他们减少储蓄以支付必要的账单。

据统计,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美国失业率持续恶化,到2009年10月份升至10.2%,创下上世纪二战以来任何衰退周期中的最高水平,失业总人数已达到840万人。有关专家估计,美国必须创造10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才能回归到2007年的失业水平。

奥巴马总统多次承诺要“尽一切努力创造就业岗位”,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从来不是笔直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最近在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也警告说,美国的失业率今年不太可能大幅度下降。美国的就业状况已趋于稳定。但要想看到真正的积极变化,则需要每月增加1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他看不到未来一年就业市场会有这样的起色。

当前,美国民众对就业等经济议题的关注压倒一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近日共同进行的一项新的民意测验显示,现在美国人最关注的是经济状况。有52%的人表示,在他们关注的问题中,经济与就业问题是最重要的。只有13%的受访者表示,奥巴马总统极力推动的医疗改革是他们关注的首要问题。民调者还对708名失业者进行了采访。其中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已经失去住房或因为还不起按揭和租金而濒临无家可归;还有70%的受访者称,他们目前的家庭财务状况“比较糟糕”或“非常糟糕”。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众对就业问题的忧虑将会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压力。尽管奥巴马政府不断地在说,美国经济在复苏,就业问题在解决之中,但民众却一直在问,工作在哪里?什么时候自己工资单上的数字才会增加?如果到国会中期选举前,奥巴马政府在创造就业方面仍无所作为,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民主党就极有可能遭到选民的抛弃。(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