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高官访缅缘何“深度失望”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日前对缅甸进行了简短的工作访问。坎贝尔在美国驻缅使馆文化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位显然情绪不佳的助理国务卿取消了提问环节,只宣读了一份书面声明。声明称美方对来自缅领导层的反应“深度失望”。

访问期间,尽管坎贝尔如愿以偿见到了处于软

禁中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但是并未得到机会与缅甸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今天出版的官方《缅甸新光报》也仅在第七版就其访问行程做了流水账式简单通报。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次颇令坎贝尔感到郁闷的访问。

坎贝尔此行是继去年11月高调访缅后的第二次来访。当时,作为奥巴马新政府对缅关系的主要负责官员,坎贝尔行前于10月21日就新政府对缅政策在美众院外交委员会专门做了介绍。虽然坎贝尔在听证时用词谨慎,但外界还是很容易从其“美缅关系发展可能出现的新方向”、“制裁无助缅甸走向民主发展之路”等言论中,嗅出美缅关系解冻的信号。这成就了坎贝尔首访缅甸的巨大成功。不过半年过去了,“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外界并没有见到美缅关系实质改善的任何明显迹象。对于缅政府力推和最关切的2010年大选,来自美方的批评和警告却不绝于耳。尤其是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已经拒绝重新进行政党登记注册,按照新颁布的政党注册法及相关大选法律,自5月7日起民盟已经失去合法存在的资格。坎贝尔在这个不愉快的时段前来,显然有违“天时”。

坎贝尔还在不合适的场合说了在缅政府看来不合适的话,有违“地利”和“人和”。在曼谷停留期间,坎贝尔在招待会上表示,“希望有机会与缅甸政府直接对话,了解其对大选的整体计划”。他说:“我们对所看到的发展感到担忧。”缅甸政府历来反对外国政府公然干涉其内政,势必将坎贝尔在第三国就缅甸内政对国际媒体的放话视作缺乏沟通诚意的极不友善之举。

据缅甸官方报道,坎贝尔分别会见了缅甸外交部长年温、新闻宣传部长觉山、科技部长吴当、劳工部长昂基、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总书记泰乌以及联邦选举委员会官员。坎贝尔在仰光还分别会见了一些少数民族领袖、政党人士以及昂山素季。原定的与昂山素季会面时媒体的拍照安排也被缅方临时取消。当晚,坎贝尔在美国驻缅使馆文化中心举行了简短新闻发布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严格安检,本报记者与此间众多记者才得以进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位助理国务卿并没有侃侃而谈,仅仅读完书面声明了事。声明称,虽然美方对来自缅领导层的反应“深度失望”,但与非政府人士的会见“仍令我感到鼓舞”。可以说,坎贝尔此行强调美国对缅接触政策的目标和原则的初衷并未达到。(本报仰光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