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有戍国不了情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特约记者陈寿富 通讯员张常伟 我有话说

“最美的精神标尺”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支铅笔,一套计算工具……在邱成龙弟子肖荣脑海里留下最美的图画。这位数学专业出身的高材生,是邱成龙寄予厚望的年轻弟子之一。

“他一天到晚总是写呀算呀,就在那个桌子前,就坐在那个椅子上,就是那样的姿势,一坐就是一天。

”肖荣说,“在先生单薄的身后,是一个个与国家命运攸关的作战模型,是一摞摞半米多高的草稿用纸,个个饱蘸着他的无穷心血。”

邱成龙去世后,肖荣把跟随老师多年的一套计算工具:卡尺、计算尺、量角器……珍藏在办公室里。她说:“老师这件遗物,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精神标尺’。”

书似山峦横叠,文稿盈箱满筐,邱成龙潜心学问,达到心无旁骛的境界。一次,邱成龙和老伴赵青云一起散步,突然,邱成龙停下脚步,在一张纸条上飞速记着什么,老伴不解,问干啥呢,邱成龙连忙笑着说:“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前瞻性课题,要趁热打铁,赶紧给记下来。”就这样,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诞生了一个重大课题。

“没啥,就是开个会”

一天,邱成龙的家人照例收看《新闻联播》,第一条新闻是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获奖人员陆续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证书、证章。一个很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他们视野里。“嘿,这不是老邱吗?”妻子惊叫起来,“获这么重大的奖项,出席这么高规格的会议,竟然也不通知我们,让我们与他一起分享。”邱成龙刚一回家,赵青云便说:“老邱呀,今天可露大脸了,咋

就我们娘几个不知道呀?”

“嘿嘿,没啥,就是开个会。我寻思着回家再告诉你们呢。”邱成龙敦厚一笑,就朝书房走去,照例看起书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西生说:“我和邱成龙共事多年,是邱成龙两次参加评选院士的介绍人。由于邱成龙的研究成果高度涉密,每一次评选院士时,我的介绍只能寥寥数语……邱成龙没有评上院士,我为他扼腕叹惜。”

邱成龙一家长期居住在一间简陋的公寓房里。家里没有装修过,电视机也是10年前买的,仅有的几件家具在北京城算得上“古董级”。他常说,生活简单一些,就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

“人生最大的福气”

“磨砺长剑神策勋,桃繁李茂已成林。格调风骨皆垂范,遇有难题还问君。”这首诗是邱成龙数十年的老战友朱毅所作。回忆当年,朱毅说:“和他一起工作,是人生最大的福气!”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的同事,很多人有相同的体会。研究员孔东海说,邱成龙在工作中总是挑重担,但立功受奖时常常想着别人。他说,一次与邱成龙一起参加重大军事演习。演习中,邱成龙任作战运用技术总负责,发挥了重要作用。演习圆满完成后,大家都推举邱成龙,要为他报二等功;但邱成龙却说要培养年轻人,说服单位领导,把立二等功的机会让给了孔东海。

邱成龙说:“做人也好,搞科研也好,要大气。唯有大气,才能胸怀开阔,思路开阔,视野开阔。”海军某研究所原研究员陶承铸说,每当我们去二炮查阅资料时,邱成龙总是对课题组成员说,不要有门户之见,一定要全力帮助;有时还帮着出主意、想对策。这是一种大气,邱成龙心里始终装着国家这个大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