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新闻:如何应对城市化挑战的准备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肖国忠 xiao_gz@126.com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是一个时代的宣言和发展方向。近日,由中国市长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加速时期,预计到2020年,将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2050年则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如此快速的城

镇化进度,必然给城市管理和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挑战。那么,如何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城市化挑战的准备,是我们当前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城市建设要重外在更要重内在

本报讯(记者柳霞)对于我国城市化加速发展的现实,浙江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认为,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城市建设中,我们要关注其外在,但更应关注其内在。

杨建华说,城市的发展不仅关乎国家、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关乎社会成员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以及公民自由全面发展的实现。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城市化需要物质基础的完备,也就是城市建筑和外观上的发展;但更多地体现在人的文明的程度的提升,现代公民意识的建立,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进步。我们的社会正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从封闭半封闭的状态向更开放的社会转型,城市居民将成为社会的主体。在此情势下,我们的城市建设需要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更舒适的环境,更高效的管理,以求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杨建华以近期暴雨影响城市生活为例指出,日前广州因为暴雨变成泽国,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也给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出了警示,很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往往只注重景观等物质形态的光鲜亮丽,而忽视了提供良好环境、改善居住品质等内在的、核心的东西,比如地下水管、地下通道、自行车道等等,这些东西虽然不能给城市的外在形象增色,但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需要高度重视。

杨建华强调,城市规划要注重科学性和长期性,要加强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严谨性和法规性,以此达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系统提升。

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需要农村协同推进

本报讯(记者柳霞)对于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吉林大学社会学系董才生教授强调,中国的现代化应该是全面的现代化,如果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中,不能忽视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董才生说,农村问题一直都是国家的一个基础问题。农村不仅向城市输出劳动力,而且为城市提供工业原料。农村现代化的提升将十分有利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

董才生表示,如果真如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到2020年我国城市人口达到50%,那么,我们应当考虑的问题不仅是如何加强城市管理,也应当高度重视农村如何建设。而这需要政府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制定一个10年、20年的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农村协同发展――这种协同发展既要求不同地区的协同,同时要求农村自身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组织的协同。否则,城市化进程只会使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

董才生进一步指出,农村自身的协同发展体现在各个具体方面,比如,在经济上体现在农业生产结构、生产模式、生产方式等方面的改进和提升,对此,政府要继续加大投入,进行引导和服务;社会组织也要发生相应变化,与之相应,农村原来的管理方式也会发生变化;为了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要更加重视农村教育的发展,对愿意留在农村的年轻人和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子弟加大培养力度;在社会方面,农民的社会保障和医疗等也要相应跟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