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开启惠民健康快车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17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5月10日,对于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抱伦村吉会英等十一位黎族兄弟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他们没花一分钱,住院做手术治愈患了几十年的“甲亢”。他们算了一笔账:按每人8000元手术费计算,十一个人起码得花近十万元。住院前以为“新农合”能报销一大半,自己再拿个2000元差不多,谁想党

的好政策让他们免费治病啦!和吉会英一样,一年来海南有一千多位少数民族兄弟没花一分钱治愈了疾病,他们是惠民健康快车工程的受益者。

2009年6月,经海南省政府批准,由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主办,省慈善总会协办,省第二人民医院具体实施,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的惠民健康快车工程启动。省第二人民医院更名“慈善惠民医院”,承担海南省中部地区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特困人群的惠民医疗服务。慈善惠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47支医疗小分队,深入村户筛查、义诊,按照省委救助人群及受救助病种规定,确定了首批接受救助的“惠民病人”。

“惠民病人”大多是“甲亢”、“白内障”、“肿瘤”等慢性疾病患者,其医药费解决的途径是“医疗保险报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职工医疗保险);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为慈善惠民医院提供的救助资金;医院对“惠民病人”适当减免。做到让受救助病人不花一分钱住院治病。据慈善惠民医院院长钟惠民介绍:一年来,医院成功救助的惠民病人1222人,总医药费是797.2万元,其中医疗保险报销483.9万元,救助资金补贴313.3万元,医院为其减免44万元。

据了解,慈善惠民医院自承担救助任务后坚持做到下乡寻找病人不间断;节假日、休息日做“义工”不间断。全院400多名医护人员平均每人每月参加三次下乡医疗小分队,所有的医生全都在定点少数民族市县的乡、镇、村行政机构兼职,以便配合当地政府确认被救助对象。今年初开始,慈善惠民医院还设立了惠民基金,对被救助者中的孤寡老人每天补助十元的伙食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