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义务教育构建“城乡一体”新模式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核心环节,其中义务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近日,记者专门对苏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这个素有尊师重教传统的地区,已经形成了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均衡发展特色,为全省乃至全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城乡一体,均衡建立在区

域发展基础上

记者:5月20日,江苏省政府将在苏州召开“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这说明苏州在义务教育均衡化领域的探索,取得了成效。

徐国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孤立地解读。现代苏州的发展有一个很鲜明的特色,就是城乡一体化程度比较高。这种区域特色,也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苏州的各个县级市,城乡普遍建起了十五分钟“交通圈”,这客观上为教师的城乡流动创造了条件。

记者:那是不是能这么理解,经济发达地区,教育均衡更容易实现?

王鸿声(苏州市政府副市长):也不是说经济社会发展了,就一定能够推动教育的发展。领导者的执政理念十分重要,优先发展什么很关键。历任苏州的主要领导形成了对教育呼声很关注的传统。苏州市政府每年都与各县市签订教育目标责任书,从制度上保证“教育优先”。

记者:怎么来衡量一个地区的义务教育均衡水平?

鲍寅初(苏州市教育局局长):衡量一个地区的义务教育是否均衡,应该从校际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三个角度审视,其表现特征是看家长的“择校风”是不是很盛行。近年来,苏州的择校生比例越来越低,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就近入学。

记者:如何才能降低家长的择校热情呢?

鲍寅初:首先要使办学条件大致相当、各有特色;其次是调整中招政策,把热点高中校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第三是配好校长,整体提升办学水平。

合理配置,让优质资源“流动”起来

记者:在很多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呈垄断的形式存在,普通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苏州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多区域?

鲍寅初:苏州市沧浪、平江、金阊三座新城自2004年底启动开发建设,根据规划,每座新城的入住人口都将在10万人以上。为了向新城辐射优质教育资源,今年3月,我们宣布把立达学校整体搬迁至现规划建设中的沧浪新城,景范中学在金阊新城建分校,平江中学搬迁至位于苏州城市东部的第二十中学,草桥中学搬迁至城北的平江新城。

周本远(去学校咨询学区划定范围的家长):立达、景范、平江、草桥都是我们苏州老百姓心目中的“品牌学校”。做梦都没想到,市政府会把它们搬迁到设施尚未配全的新城区。

记者:师资是教育均衡的关键因素,在邻近的日本等国,建立了城市与农村、偏僻地区与内地之间的教师定期流动制度,苏州及其下辖县市(区)在这方面有何作为?

王松石(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要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必须建立起城乡教育资源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2006年以来,张家港实施校长“有向轮岗”制度和城区教师“支教”制度,先后有18名校长(园长)、250多名教师下乡“支教”。我们还出台规定,应届师范毕业生经公开招考录用后,一律到农村学校任教;农村骨干教师的津贴是市区同类骨干教师的两倍。

顾乃肖(苏州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教育主管部门还致力于教师的学历提升,这是与国际接轨的、衡量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十五”至今,我们先后提出了“教师硕士培养工程”、“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学历本科化”。今年起,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进修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打造一个“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苏州五县七区的291位名师,成立了20个学科共同体,今年将首次开评苏州教育名家,三五年后,希望能够走出江苏乃至全国的教育名家。

“均衡”而“优、特”,义务教育学校还需“百花齐放”

记者:苏州义务教育阶段各所学校达到的均衡是优质的均衡,这会不会导致学校的特色不明显?

鲍寅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代表校校千篇一律。2007年初,苏州出台了《苏州市深化素质教育,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项规定》,要求“小学每天15:20后、初中每天16:00后严禁上课”,把时间还给孩子们“玩”。“三项规定”的实质是素质教育,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促使学校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形成各自的特色。如今,研发机器人的、观测天文的,学做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学唱昆曲和评弹的,在苏州城乡校园里都能找到。

记者:这种建立在优质均衡基础上的特色发展,基层怎么理解?

顾彩亚(苏州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局长):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高新区打造了科技、双语、生态、体育、民间工艺、少儿书画等六大教育特色链。建立在均衡基础上的特色发展,让家长的择校标准,逐步从“择重点”向“择特色”转变。

顾苏云(苏州市景范中学校长):通过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景范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适合他的教育,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我认为这就是教育的均衡,也是景范独特的教育品质。今年年初,景范获得了苏州市教育局颁发的40万元“义务教育均衡贡献奖”。

记者:花40万元奖励一个学校,目的是什么?

赖文?(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长):我们是一所新办的学校,去年苏州市教育局拿出了200多万元,奖励了包括我们在内的5所留住地段生比较多的学校,这能促使校长们把学校办得更具特色和个性。教育局的要求是“办一所、好一所,老百姓接受一所”,这也是我们校长的追求。

记者:听说去年江苏省文理科和艺术三个科目的高考第一名,都出在苏州?

鲍寅初:是的。去年江苏省艺术类高考第一名的学生,她的文化课成绩也达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进高中前,他们来自三所不同的初中学校,其中一位的小学阶段还是在张家港的“村小”度过的,这说明苏州的义务教育确实比较均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