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媒界人士谈媒体社会责任

2010-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华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央各大媒体快速反应,自发奔赴地震灾区第一线,在第一时间作出及时、大规模报道,传递出政府重视生命、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大大提升。人民在这些灾难报道中看到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人民网总裁何加正、中华全国新闻

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中国广播网总裁赵连军、中国美术家网副总编宗少山,请他们谈媒体社会责任问题。

媒体天生就需要社会责任

何加正:从媒体的特性、作用、功能来看,天生就需要有社会责任。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都是一样的,都是为社会和大众服务。媒体的社会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利益、人民大众的利益、社会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宗少山:媒体的社会责任可以分为政治责任和道德责任。政治责任体现在“客观报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要站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基础上,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繁荣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既要准确鲜明地宣传中央精神,又要及时如实地反映人民心声。近年来,随着媒体市场化程度加深,出现低俗之风、有偿新闻、诚信危机等问题,这都属于道德范畴,要求媒体人加强道德素质修养,正确树立道德观、人生观、金钱观,真正承担起“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职责,为中国的和谐发展和世界的和平共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尹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媒体还承担有文化责任。具体表现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抵制歪理邪说,弘扬社会正气;客观真实全面反映社会现实,抵制虚假报道,树立媒体公信力;传递与传承先进文化,抵制网络低俗、媚俗、庸俗之风,营造健康有益的文化环境等。在大众传媒技术日新月异、对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的今天,媒体必须树立起一种全新的、前瞻性的责任意识,强调对大众传播事业积极的思想启迪与行为指导。由于文化产品影响人的规模大、范围广,更要强调媒体的社会责任。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中,社会分层越多,人们的价值取向越多元化,对社会稳定要求越高,要求媒体承担的社会责任越高。

媒体的社会责任为何引起广泛共鸣

顾勇华:媒体的社会责任是我们所秉持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相关理论要求的丰富与发展。这有两方面动因:首先是党的执政理念发展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意。其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媒体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生活、社会舆论和群众情绪的重要因素”,大众传播方式由单向传播变成互动传播,这对媒体的新闻传播能力、舆论引导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面对这些新变化、新发展,结合媒体传播现实讨论社会责任问题非常及时和必要。不仅对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是这样,对社会大众来说也是这样。社会责任应当成为所有参与者的通识。

何加正:媒体社会责任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媒体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媒体往往为了商业利益,而失去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二是媒体自身出现了多元化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各种内容的传播,容易导致社会责任的缺失。三是新兴媒体新闻来源的广泛性、个性化、互动等特点,容易使之缺失社会责任。四是与媒体人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主导思想关系很大。在互联网中确实存在黄毒、虚假信息、不正当情绪发泄,人与人之间攻击、对青少年伤害等现象,这都是媒体人认识错误造成的。有的媒体人认为,网络是开放的平台,别人放上去的东西自己可以不负责任。有的人认为,网络只是转摘传统媒体新闻,自己可以不负责任。还有的把吸引眼球放在第一位,不仅转摘了,而且在转摘中不顾事实地炒作,这是目前互联网存在的突出问题,实际上造成了对社会、对人民的伤害。

赵连军:近几年来,传媒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新媒体的出现,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催化作用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媒体传播的放大、叠加效应明显,有时甚至是炒作成风;新闻发布渠道多样、分散,鱼龙混杂,使得一些失实、低俗的新闻得以广泛传播,并造成恶劣影响。这种恶劣影响促使人们、包括媒体从业人员开始重视、思考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

这种现象不仅中国有,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普遍的。早在一百年前,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蛊惑民心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卑劣的民众。正是看到了世界传播领域这样那样的问题,去年10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出席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提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引起广泛共鸣。

尹鸿:媒体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媒体的社会责任备受关注。现在媒体的文化引导有两个极端:一是自己举着旗帜要引领,一是完全迎合低俗需求。文化多样化、需求多样化,要求媒体必须找到主流价值与需求的共享价值,才能去引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同时要与世界文化相融合。

   媒体担当社会责任要坚持几大原则

何加正:媒体担当社会责任要坚持几大原则,首先,真实性原则。这是新闻的第一原则,直接关系到网络媒体的信誉度和公信力。

第二,导向性原则。这是中国媒体的根本性职责。这可能是我们和西方新闻理论根本性区别之一。需要将其放在党和国家“祸”、“福”的高度来认识。新闻是根据发生事实所做的报道,有没有导向问题?西方新闻理论是否定的,认为讲导向就不会客观真实,将两者对立起来。我们认为讲导向与真实客观是一致的,是真实基础上的导向性,而不是导向基础上的真实。前者是在事实基础上注意导向问题,是对事实的选择和角度的把握;后者有可能以所谓先行的主题操纵事实,带着自己的观点去找事实,这是违背新闻规律的。

第三,时效性原则。这是新闻的生命所在,对网络来说,尤为重要。但在抢新闻的过程中不能乱下断言,更不能颠倒是非。在注重时效性中,媒体人要考虑新闻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新闻对社会的影响。这是媒体强调社会责任很重要的方面。比如在地震报道中,一些血淋淋的镜头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也会对死者亲属造成伤害,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这样的镜头就不能去乱抢。

第四,客观性原则。新闻的客观性是主观对客观事实的过滤,是经过调查、了解、观察,乃至思考后的事实,不可能不带有主观倾向。这就对新闻从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业人员的认识水平、思想水平、业务水平要高,才能将事实本质传递给读者,让读者看到媒体传递的真相。媒体人不能随意歪曲事实真相,更不能别有用心,颠倒黑白。这里有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问题,还有道德品质等问题。

最后是纯洁性原则。这是媒体的立身之本。媒体的信誉度不高,就是纯洁性不够。“封口费”事件就是突出的例子,值得我们警戒。再有,以营利为唯一目的一些人利用网络进行敲诈勒索,败坏网络媒体名声的现象值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宗少山:媒体担当社会责任就要认真遵循“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新闻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各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一定要把媒体的社会责任上升到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改革和经济大局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上面来,把握导向,维护大局,通达社情民意,弘扬主旋律,架起学习、沟通、交流的桥梁。

如何担当社会责任

尹鸿:一个网站的实力越强,它的自律能力就应该越强。网站应积极自律,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培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坚决抵制虚假、庸俗、低俗的内容。

政府应加强新闻传播法制建设。中国目前还缺乏相关的法规,大多数网站靠道德约束、自觉行动。由于网站数量多,发现不良网站、惩罚不良网站的操作难度很大。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传媒管理更多的都是根据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规,对违法现象进行严格惩罚,通过法制手段管理媒体内容。

要鼓励网络公司加强对新型监控技术的研发和专业监控队伍建设。美国的做法值得效仿。2008年7月,美国三大网络媒体电讯公司发表公告联合抵制色情网页,并对互联网进行充分调查,发现了数千个非法色情网站。这些公司共同出资110万美元,研发新的屏蔽技术系统,过滤、封堵和删除色情网页和图片等。这些高科技公司与政府执法机关的合作,被美国媒体称为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

何加正:网络媒体担当社会责任就要办好网站。首先要树立理念,形成共识。人民网办网之初就定位于“权威实力源自人民”,提出办网宗旨: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这是人民网目标一致、形成合力的根本。其次要坚持培训先行,形成惯例。人民网每个月要评一系列好新闻,其中每一方面都有一篇精品,两个月对精品作一次讲评,以此来提高员工编采水平。再次要坚持报网融合,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使双方拓宽报道内容和领域。在重大活动、重大采访报道中重视策划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宗少山:中国美术家网的出发点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书画艺术,促进书画艺术繁荣发展,开展多形式的、世界性的艺术交流和合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因为网络媒体的特殊性,我们又要把握引导

正确的舆论,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传达理性民意,成为健康文化的传播者,远离低级趣味,保持自己在社会和公众之中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顾勇华:媒体要做到“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队伍。而这支队伍的行为,一方面靠自律,一方面靠管理。自律方面,目前,新闻战线正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其中,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2009年版)的学习、贯彻,正有力推动新闻队伍建设、促进职业道德水平提高。管理方面,除了国家行政管理,要更好地发挥各级新闻工作者协会(即记协)的行业管理作用,这是通过服务来实现的。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正是服务的内容之一。尤其是互联网新闻编辑的培训,与实际需要极不相称。中央级各大新闻网站,各级党报、广电系统承办的新闻网站,其培训工作总体上看还是不错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数量庞大的互联网新闻编辑群体,以及各新闻院系学生,要以“担当社会责任”的要求来衡量,培训工作仍显薄弱甚至缺失。由中央五部门联合进行的三项学教活动已经对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的培训予以重视,中国记协也正酝酿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进行面向互联网新闻编辑的从业资质培训。

赵连军:近年来,“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一度被称为媒体“四大公害”,给社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新闻媒体必须摆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勇担社会责任,决不能用眼前的经济效益去牺牲长远的社会效益。

新闻媒体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不难,通过学习和教育,通过制度约束和媒体自律,都能够达到目的。难的是始终不渝地履行自己的责任,这就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总结,甚至是反省反思。中国广播网作为一家严肃、开放的网媒,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对“眼球经济”、“标题党”、恶搞、跟风炒作等做法持批评态度。我们网站十分重视对网站年轻编辑、记者进行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培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坚决抵制导向错误、虚假、庸俗、低俗的内容。

借用上海世博会的宣传语,我们提倡:媒体,应该让生活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