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海的激荡 人类的追求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吴良镛中国科学院院士

城市方向:《清明上河图》的启示

作为世界博览会中的中国馆,我们就要弘扬中国城市文化。中国城市文化之博大和高远,并没有在当今世界得到普

遍承认,如今仅仅为少数学者所知。所以,在2010rh在上海举办声势浩大的世博会上,中国馆理应宣扬中国城市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的成就。

中华的城市文化和她的历史一样长远和悠长。城市的内在生活丰富多彩,而城市生活与城市文化正与共同融合在它所构成的物质环境中而延绵百世。以《清明上河图》而论,就非常写实地、准确地表达了12世纪的中国,城市的丰富多彩和它绚丽的城市面貌。

今天借世博会的机会可以充分挖掘,作为我们继承并创造文化的基础和业绩,这也是复兴中华文化的一个机遇。

王安忆中国作协副主席

什么样的生活更幸福

历史走到21世纪,速度和效率几乎提高到无限,时间和空间的可能性都将被穷尽,当我们克服了惯性,沉静下来,也许会有一丝茫然:幸福究竟是什么?感谢世博会给予行动中的人们一个思考的时刻,审视我们的目标和理想,再次提醒我们什么是我们真正要的。

我曾经参加过世博中国馆的主题讨论,有一个有趣而令人感动的事实,那就是各种方案和建议,无论出发和角度,形式和手段有怎样的不同,可是,就好像千条江河归大海,当描述城市的理想的时候,不约而同,都刻画着民生安乐民计兴隆的景象,一个小康社会的具体生动的景象。世博会是一个世界的大节日,主宾双方都将极尽努力和热情,献上最美好的礼品,万物汇集,竞相交流,凡此种种,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让生活更美好。

福原爱上海世博会日本形象大使

上海情缘,因世博而续写

去年3月24日,我在日本“上海世博推介周”上荣幸地被聘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推广形象大使。接过聘书,抱起海宝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灿烂得仿若春日里绽放的樱花。

在中国那么多性格各异的城市中,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踏上的就是上海这方土地。我独爱上海小吃,做工精细,鲜美可口。我还喜欢上海的人们,无论男女老少,都那么温柔和善,谦逊有礼,给人自然而然的亲切感。我已迫不及待地想要踏访浦江两岸的上海世博园区,看看“东方之冠”中国馆、“紫蚕岛”日本馆,期待中日两国、世界各国之间在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擦出的智慧火花。

(此文选自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编、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百位名人谈上海世博》(英汉对照),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