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安全要“堵”、“疏”结合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雨 我有话说

连日来,校园安全事件频发,牵动了每个人的心。凶手把目标对准最无反抗能力的幼儿,本该是受到保护的儿童却成了凶手泄愤的目标,让人心痛,令人反思。

从几起案件看,凶手有的因为迷信导致思想扭曲,有的因为压抑导致行为无法克制,最终选择举起屠刀。尽管责任不全在学校身上,但是这暴露了我们的中小学校

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

长期以来,很多中小学校没有自己的保安,校园的安保、门卫任务由退休教职工担任,既缺乏装备也缺乏相应的训练,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往往难以招架。最近发生的几起案件,凶手只身一人在几分钟内就能对不少小学生进行严重伤害,有的甚至还能全身而退。

同时,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也应提上日程。安全教育不仅应包括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交通安全等,还应包括人为伤害,学校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课程,通过系统训练、演习,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

我们看到,事件发生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部署了很多措施,如配备专业保安、加强校园附近警力、对校园附近情况进行视频监控、学校发放专门的“家长接送牌”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这些方法措施都是“堵”的做法,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疏导”。从凶手的具体情况来看,他们都是男性、中年、无业、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不好。他们的生活中长期缺乏关爱,遇到困难时没有沟通对象,没有排解渠道,久而久之心态就会发生变化。

基层街道、派出所、居委会应该承担起“疏导”的责任,掌握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居民情况,和自己负责的片区居民交朋友,多组织一些谈心、见面会等,增加居民之间的亲和力。基层工作单位要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反映,及时化解。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堵”、“疏”结合,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让每一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