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蹄疫让宫崎县进入紧急状态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发生在日本宫崎县养牛场的口蹄疫疫情正在急速扩大。据日本农林水产省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宫崎县确定和疑似感染口蹄疫的病例已达126例,为防止疫情继续扩大需要宰杀11万多头家畜。宫崎县知事东国原英夫也在当天宣布全县进入紧急状态,目前无法阻止疫情扩大,不排除疫情会蔓延到整个九州地区乃至日本全国的可能性。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宫崎县的一家养牛场早在3月26日就发现两头水牛有发热等症状。3月31日,宫崎县家畜保健卫生所前往该养牛场进行调查,由于未发现典型的口蹄疫症状而没有对病牛进行基因检测。4月9日,在距该养牛场约600米的农场又发现一头口腔溃烂的肉牛,但这次个案仍未引起县卫生所的重视。直到又发现了两起疑似病例之后,宫崎县家畜保健卫生所才在4月19日将这批病牛的标本送到国家的研究所并在次日得到有可能是口蹄疫的答复。4月22日,宫崎县又将最初在3月31日提取的病牛标本送到国家研究所。4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确认宫崎县出现了口蹄疫疫情。但此时疫情已在宫崎县内扩大,有专家指出,如果宫崎县在3月底能够对最初发病的水牛进行基因检测就可以及时发现疫情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由于口蹄疫疫情在宫崎县持续扩大,日本政府在17日成立了由鸠山首相领导的对策总部并向宫崎县派遣了工作组。此次工作组由3个小组组成,分别负责防止疫情扩大、向农户提供经济援助以及在相关部门之间进行协调。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8日向媒体表示,政府正在考虑是否采取在一定区域内宰杀所有家畜的措施。由于依据现行法律很难宰杀一定区域内的所有家畜,因此日本政府或许有必要修改现行的《家畜传染病预防法》或是制定专门的特别措施法。日本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则表示,为了减轻农户因为宰杀家畜而遭受的经济损失,日本政府将通过特别拨款的方式向农户提供全额补助。不过,自民党等在野党批评鸠山政权在应对此次口蹄疫疫情时反应缓慢、措施不力,正考虑向国会提交针对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的不信任决议案。

不过,东国原知事宣布宫崎县进入紧急状态并无法律依据,日本此前也从未因为家畜传染病而要求疫区居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及在疫区之外也要尽可能延期举行人群聚集的活动。对此,东国原知事声称此举意在提醒民众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而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则表示,日本政府正考虑采取在疫区使用疫苗以及在尚未出现疫情的农场内实施预防性全面宰杀等措施,防止疫情的继续扩大。(本报东京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