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访乌取得丰硕成果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7日至18日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自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俄乌两国元首举行的第七次会晤。俄总统此访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俄多数媒体指出,梅德韦杰夫此访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关系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欧洲安全

问题、黑海地区安全以及解决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等三项联合声明,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俄乌国境划界、使用和发展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加强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交流和银行等领域合作的多项协议。

俄乌两国总统高度评价当前俄乌关系的发展水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对与乌克兰现领导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现在拥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乌克兰现领导既能作出决定,又能付诸行动”。亚努科维奇则强调,加强与俄友好合作有助于乌克兰尽快摆脱经济危机。他还希望两国能尽快签署未来10年乌俄友好合作纲要。

自今年初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以来,俄乌关系的发展一路向好,突飞猛进。4月21日,俄乌两国领导人在乌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签署了延长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驻留问题协议。4月27日,该协议获得两国议会的批准。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俄总统此次访乌主要取得以下三方面成果。首先是俄乌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互信,恢复了中断近5年的国家间委员会磋商机制。两国国境划界协定的签署扫除了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

其次是深化了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此次发表的三项联合声明,阐述了两国在欧洲安全体系、保障黑海地区安全以及解决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和看法,表明乌克兰今后会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内努力与俄保持一致。

第三是俄乌经贸合作得到了加强。

当前,俄乌两国都面临克服金融危机,实现现代化的相同任务。俄乌历来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两国贸易额为230亿美元,同比下降41%。今年以来形势出现好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翻番。双方认为,俄乌贸易额今年能达到近400亿美元,未来争取提升到1000亿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乌两国之所以在全面深化合作关系方面行动如此迅速,根本原因还是双方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彼此采取了务实立场。

俄罗斯认为,加强与乌克兰的关系将对其地缘政治利益产生积极和重要影响。此访期间,俄乌两国总统一致同意今后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协调。俄乌签署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联合声明,这表明乌克兰认同俄总统提出的新欧洲安全条约草案。这一草案是俄试图改变现有欧洲安全框架、重塑战略平衡的重要步骤。

对乌克兰来说,摆脱当前经济困境是最为迫切的任务,这是乌大力改善对俄关系的主要出发点所在。俄乌经济互补性极强,两国的经济纽带难以割断,深化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俄主流媒体认为,乌克兰现领导将修正其前任对西方采取的“一边倒”做法,会更多参与独联体范围内的活动。可以预见,俄罗斯今后将利用自己在独联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拉拢乌克兰融入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但乌克兰也不会选择对俄“一边倒”,而将开展全方位外交,努力在俄、欧、美之间寻找平衡。

俄乌两国领导人近期的“积极互动”,表明两国关系在急剧升温,经历了5年的冰冻期后,两国的关系刚刚开始恢复,未来能发展到何等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本报莫斯科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