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澜版画灿烂绽放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观澜,文博会的分会场。这里曾以高尔夫球胜地闻名遐迩,现在则以版画基地享誉国际。五月的鹏城,鲜花盛开,按当地的习俗,往来宾客的衣襟也常常别着一朵鲜花,当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版画像这里的鲜花一样,向全世界绽放。

深圳的文化名片

已故著名版画家陈烟桥成长于观澜这片灵

山秀水之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他是直接得到鲁迅先生教诲的中国新兴版画的第一代拓荒者。就是这位在祖屋中留下了青春画笔的艺术大师,拨动了观澜人开拓版画原创产业的心弦。在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上,深圳市宝安区政府、深圳市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三方合作,强强联手,在观澜打造一个具有原创性、国际化、高端的版画产业基地。

创建之初,基地尽力保留客家古民居的外貌与结构,200多座古色古香的民居与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相映相融。西区的国际艺术家村是版画基地为艺术家提供的创作场所,古民居配备了现代生活条件,先后吸引了李焕民、徐匡以及比利时的英格里德・勒登特等100多位中外版画名家入驻,并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评价。来自美国西雅图的版画家迪安娜说:“这里的风光恬静优美,非常适合版画创作,‘国际艺术家村’是古代建筑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

经济的绿色引掣

成功的市场运作使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实现了从事业向产业的升级过渡,交易会的成功运作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社会效益来看,版画基地目前已成为深圳市重要外事接待基地之一,190多个中外参观团队前来参观考察。多位中央领导先后视察了版画基地并给予充分肯定。从经济效益来看,文博会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达到了观展与交易的两旺效果,受到了国内外版画艺术界、收藏界、艺术品市场及消费者的高度青睐,文博会交易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其中 2007 年500 万、2008 年630 万、2009 年664 万。

本届交易会增设了老版画馆、外国艺术家作品展馆、传统版画、群体版画展馆、著名版画家展馆等亮点,为广大版画需求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交易会汇集了中国由北至南20多个省、市地区300多位艺术家的近万件作品,而且参与交易的版画画种齐全、价格适中,这些精品版画称得上价廉物美。版画基地正在积极筹备开通网上交易平台,让消费者通过更方便快捷的渠道购买版画。

本届文博会,观澜版画基地还将首次举办作品拍卖会。本次拍卖会精选了50幅原创版画精品,这些作品均出自名家之手,极具收藏价值,其中由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院长宋恩厚创作的版画《毛主席来到武钢工地上》是本次拍卖会一件广受关注的作品,该幅版画创作于1975年,刻画了1958年9月13日毛主席视察武钢会见中国第一个女高炉电焊工吴润梅等劳动模范的情景,预计将成为热点拍品。中国观澜版画原创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康介绍,拍卖会作为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的一个补充,将在今后的历届文博会期间举办,这也将成为观澜版画走向市场的有力推手。

版画的“梦工厂”

让版画艺术家们深感满意的是“版画工坊”,工坊是为版画家提供创作、制作的专门工作场所,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一楼是石版、铜版、丝网、木版等多版种工作区,二楼为画家制作室。印制版画的材料和设备都是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引进的,版画工坊聘请的技师也都是国内一流高手。

本届文博会期间,广大中外版画艺术家翘首期盼的版画基地二期建设项目: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和交易中心正式奠基。两个项目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专业版画艺术博物馆。日前,吴长江、李焕民、宋源文等首批50多位著名中外版画家向博物馆捐赠了1000多幅版画作品和原板,为博物馆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源,也将被博物馆永久收藏。

文博会期间,基地人气颇旺,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5月14日,20多位驻穗使领馆的外交官前来参观版画基地,基地国际化、规范化管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展的中外艺术家的版画精品更让他们赞不绝口,他们说观澜不仅是中国版画向世界展示的平台,更是中西方版画艺术相交汇的平台。

图①观澜版画基地外景(资料照片)

   

图②版画作品鲁迅像(作者:颜仲)

图③版画作品《毛主席来到武钢工地上》(作者:宋恩厚)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300年来,这里一直是客家人生息繁衍、创业奋斗的古老村落。现在这片土地成长为国家级“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最佳创意产业园区”,观澜版画基地已经成为深圳市一张鲜亮的文化名片。

深圳宝安区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骆秋雄:文化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它在现代经济体系中被全世界公认为绿色经济的动力引擎,文化的经济元素正在逐渐发挥重大的作用。观澜版画基地已逐步构筑起集原创、收藏、展示、交流、研究、培训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链条,成为观澜经济的增长亮点。

版画家其加达瓦:把一个生态完好、环境优美的古村落建成文化气息浓厚的、高雅的艺术家村,专门提供给画家创作,这在整个画界也是史无前例的。随着版画基地知名度的提高,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版画艺术家签约入驻。希望产业基地能成为世界版画艺术的“梦工厂”,版画艺术的东方“好莱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