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培锋:“奉献的人生最快乐”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遭受汶川地震重创的青川县姚渡镇成为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岛”。5月17日,“北京志愿者应急通信保障救援队”车队翻山涉水18个小时,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道路塌陷、山体滑坡,以及上游堰塞湖随时垮坝的危险,为与世隔绝多日的姚渡镇送进第一批救灾物资和医护人员,为一万多名灾区群众送去温暖与希望。

两年后的今天,作为这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赵培锋回忆起这段“九死一生”的志愿行动经历依然激动不已。

43岁的赵培锋在北京出生,在北京长大。首善之区的文化、道德氛围滋养、培育了他无私无畏的品格。“奉献的人生最快乐。”他经常说,“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奉献;人活着不单为了生存,更是为了意义。”

2006年,赵培锋联合一批户外爱好者发起创建了非赢利性公益志愿团队――北京操作者俱乐部。几年来,他带领会员们参与了一系列应急通信、山地救援、卫生救护、大型活动保障,以及助老、助残、助教、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

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网络公司的赵培锋,自认为不是一块经商的“好材料”。2008年起,他索性把公司业务全权交给朋友打理,自己乐得只做个股东,正好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赵培锋就带领操作者俱乐部的18名志愿者,开车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实施救援。在灾区,他们无数次踏上危机四伏的山路,以业余无线电移动网络为保障,顺利完成了多项山区道路及人员搜索、护送医务人员、运送救灾物资等工作。

从汶川回来后,赵培锋和他的兄弟们又积极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建国60周年庆典等志愿服务中去。在奥运会期间,他们制定了《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组织百名志愿者随时待命为奥运提供应急通信服务,为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铁人三项赛等赛事制定预案,并参与昌平区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在2009年国庆节前后,他们为祖国60周年华诞盛典制定应急预案,并无条件地48小时备勤。今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赵培锋等志愿者再次于第一时间,驾车从北京出发,奔赴灾区实施救援。

“志愿者的精神核心是服务,是团结,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赵培锋认为,“这种信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几年来,操作者俱乐部人员不断增加,吸纳了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很多专业人士,先后组建了北京红星志愿救援队、北京红心志愿服务队,在全国范围的应急救援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