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脑风暴有“钱”途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有着12年历史的“海交会”喜添“新丁”。今天,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版权协会共同主办的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作为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全新的重头戏隆重推出。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福州市,冀望通过此类深层次的交流,打造两岸创意产业合作的“桥头堡”

创意和文化的盛

与国内其他的创意产业展相比,本次版博会呈现两大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海峡特色。在各展示区中,台湾参展企业及作品份额占20%―30%,大陆地区占70%―80%。台湾动漫创作协会、台湾动画产学共同开发联盟、台湾少数民族木雕协会、台湾陶瓷工业公会、台湾漆艺公会、台湾石艺公会等作为协办单位全程参与,达到了海峡两岸创意产业界深度交流的目的。二是突出版权概念。本次版博会凸显版权、创意、精品、交易特色,集中展示各类具有版权价值的创意精品,通过展评结合、展销互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全社会共同保护版权,鼓励企业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产品版权附加值,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与发展。

两岸合作的新热点

福建神画时代数码动画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健果是台湾人,他到福州发展已有5年了。“台湾创意产业的起步比较早,但这些年大陆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两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他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海峡两岸实体经济方面的合作成就已有目共睹,两岸创意产业则紧随其后,正成为下一轮交流合作的热点。不少像李健果这样的台湾创意人才纷纷“登陆”,在大陆寻求发展机遇。世纪宏柏动漫公司、丛林互动等台湾动漫企业也在近期先后落户福州。大陆方面,福州的网龙公司2004年以渠道合作为切入点进入了台湾市场,至今已有6年。现在除了《征服》之外,《魔域》、《机战》和《开心》也已在台湾市场上运营,累积的合作产值已经超过150万美元。网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持续保持和台湾厂商的积极沟通,希望未来可以开展一些深层次的交流,以期共赢。

在立足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的合作呢?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大陆有广阔的市场,而创意人才相对缺乏。台湾则是市场有限,人才资源丰富,所以两岸可以在人才、市场方面加强合作,互相取长补短,一起开拓两岸和国际市场。

台湾两岸动漫交流委员会执行长郑松维说:“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具有国际视野,价值链较完整,设计人才较多,国际通路开拓较早。台湾的文化产业要先与大陆交流、对接、互补,然后发扬光大到全球各地。”

福建育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赵碧华认为:“目前大陆不缺好的制作团队,缺的是创意人才。台湾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好的人才,两岸合作一定会大有作为。”

先行先试榕台双赢

首届版博会呈现两岸同台、名家荟萃、精品纷呈的热烈场面。追寻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足迹,不难发现,福州市支持榕台交流,致力打造两岸创意产业合作“桥头堡”的政策意图越来越明朗。

不久前通过的《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着力先行先试,加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合作,鼓励台商来榕建立生产基地、地区总部、研发和营销中心及创办新兴产业项目。

《意见》还明确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奖励政府重点支持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凡被国家部委、省政府、福州市政府评为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的,经确认后一次性给予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凡新开办的符合鼓励发展方向的文化创意产业,自开办之日起1年内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全额返还。

两岸创意产业合作项目也纷纷启动。福建神画时代推出的二维动画项目《妈祖》目前进入后期制作,此项目注重闽台文化渊源,并被国家列为十一五重点规划。“妈祖是两岸共同的信仰,民间基础很深。妈祖的故事也很有传奇色彩,推出后一定会受到两岸观众的欢迎。”李健果这样说。

目前,福州从事文化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已超过3万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200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40亿元,增长25%以上。到2012年,福州市提出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20%至40%以上的速度递增;将培育、发展出5家年产值达10亿元和4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文化龙头企业。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前景广阔,与台湾又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两岸创意产业合作,福州完全可以发挥‘桥头堡’的先行先试作用。”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朱华这样表示。(本报福州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