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特警:热血铸丰碑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千 我有话说

5月16日,距离玉树地震已经一个多月,700多名抗震救灾的公安特警在奋力拼搏度过了抢险救人最惊心动魄的日子后,依然坚守在玉树,用真情和行动为警徽增添耀眼的光华,在百姓心中铸就一座不朽的丰碑。

4月15日凌晨4时许,巴颜喀拉山口,一队警车在坡陡弯急的盘山公路上挺进。

19个小时的日夜急行军,120

0公里的征程,7座险峻的大山……兰州特警队千里驰援玉树的162名硬汉冲破重重险阻,于15日上午9时40分抵达玉树,立即投入抢救生命、维护灾区治安的工作中。

“速度!速度!”就在兰州特警队员冲过巴颜喀拉山口的风雪时,四川省甘孜州特警支队的70名特警队员正在队长向学马的吼声中兵分两路向玉树行进。

地震发生时,向学马和他的队员们正在海拔4000米的四川省色达县城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接到驰援玉树灾区的命令,他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做出部署,动员10名特警队员随自己抄近路翻越乃龙山和海子山先行开往玉树。甘孜特警硬是凭着过人的胆量和训练有素的体格在11个小时35分钟时间内翻过7座雪山抵达玉树。玉树灾区迎来了第一支协助救援、维护社会治安与交通秩序的公安特警力量。

“警察叔叔,您辛苦了。”29岁的兰州特警段忠磊小心翼翼地打开一页作业纸包起的感谢信,映入眼帘的是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三年级的小姑娘尕松求珍稚嫩却工整的笔迹。

4月20日上午,狂风嘶吼,沙尘漫天。结古镇扎西科一村的昂文措家倒塌了的房屋废墟上,碗口粗的木椽借风势四处滚动。废墟下,是昂文措家5400余斤的青稞口粮。目睹特警队员们一次次跑进塌陷的昂文措家帮忙抢运出一袋袋青稞,地震后就天天盼着上课的尕松求珍鼓起勇气上前拉住了段忠磊的衣袖:“叔叔,我的书包和纸笔都埋在教室下面了,你能不能帮帮我呢?”

当天晚上,连续多天超负荷工作的段忠磊疲惫至极却难以入眠。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灾区的孩子做些什么!”

于是,段忠磊和他的队友们每天执勤之余抽出休息时间与结古镇新建路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把童真、欢乐和坚强放进孩子们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