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娱乐业:要绿色,不要黄色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4月以来,北京警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娱乐“扫黄”正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中国娱乐产业研究所所长谢伦灿。

谢伦灿教授是“绿色娱乐”的倡导者,早在今年三月,他就送给记者他主编的《中国娱乐产业》杂志,创刊号的主题就是――“娱乐无罪,绿色

至上”。今天谈起各地大力度对娱乐场所“扫黄打非”,谢伦灿再次向记者表明娱乐业要抵制黄色,倡导绿色。

谢伦灿教授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娱乐消费成了大家日常消费的一个部分,然而在这个“泛娱乐”、“大众娱乐”的新时代,却出现一些不良倾向:在一些地方,娱乐业不涉黄就没多少实质内容;许多宾馆、酒店、洗浴中心、发廊都涉足色情或打擦边球;甚至当下的一些电视娱乐节目和网络大环境也是种种恶搞、潜规则、艳照门、厕所门等事件充斥……抵制黄色,倡导“绿色娱乐”迫在眉睫。

什么是“绿色娱乐”?

“绿色娱乐不仅仅是要抵制黄色的娱乐,还要反对庸俗的娱乐。”谢伦灿教授说,“它应该拥有人们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主题,是对身心特别是对精神不会造成伤害的一种娱乐,是一种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处,能使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文化。”

谢伦灿:

要建立“绿色娱乐”的环境,是需要全社会努力的系统工程,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有一大批绿色的精神产品,挤压和替代“黄色娱乐”的空间。

民间文艺演出要面向大众,正确引导。比如东北二人转,这种民间艺人在田间地头的低成本演出,也一度走偏过,以黄、以俗为主题,是艺术家赵本山把它引回来,又推上舞台,走向健康的娱乐产业。

现代演艺行业要面向大众消费,提供内容向上的文化产品,不能曲高和寡,也不能“价高和寡”。

主旋律电视剧近年来提供了一大批绿色文化产品,中央电视台提供了好的播出平台,比如《闯关东》、《情系北大荒》等电视连续剧叫好又叫座。这也对文化产品的生产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生产出既有格调又让大家喜欢看的产品。

京剧等国粹文化,现在观众是白发人比黑发人多,要继续创新观念,大胆探索,既要保持国粹的原有精神,又要加入现代的娱乐元素,想方设法把黑发年轻人吸引回来。

其次,媒体应该承担正确导向的责任。娱乐电视节目要坚守“品质、品位与品格”的要求,提高娱乐传播的文化内涵。要致力于做到“不肤浅、不流俗;有深度、有品位”或者“通俗而不庸俗、用情而不滥情、娱乐而不愚乐、平凡但不平庸”。

第三,教育理念方面,应从小熏陶,教给学生们正确的审美观和享乐观,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袭。

第四,法律法规方面,应尽快明确娱乐业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比如现在山西太原市就开始首先尝试要建立“绿色文化标准”,对今后太原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等各文化行业形成新的指导和评价标准。

当今人们都在渴求绿色食品、绿色环境,如果再加上绿色娱乐,那么人生该多么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