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技术创造智慧的城市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龙、李慧整理 我有话说

世界最大的360度球幕3D影片、会做饭的机器人、无线视听通话……世博园里随处可见的高科技,向我们展示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随着智能家居、交通诱导屏、在线购物等各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人类文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信息越来越成为维系城市这一人类文明空间的特殊载体。

然而,信息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当前国际大都市的信息化管理正面临新的困境:数字鸿沟造成新的社会发展不平衡,媒体暴力让儿童保护成为国际议题,未加保护的信息伤害个人隐私……

信息技术如何在未来城市中真正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5月15日至16日在宁波召开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6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领域技术官员、学者、高管汇集一堂,给出了他们的思考。

信息化重塑城市发展新格局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管理部门采用了一项智能化的“道路堵塞税”征收系统,该系统采用一系列识别车辆、自动计费和收费方法。系统实施后,市中心的交通流量降低了大约25%,城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40%,甚至连市中心的零售商店也实现了6%的业务增长。

工业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创造了现代城市的面貌,但工业化大生产对于能源的消耗和依赖也给城市带来了污染、拥堵等负面问题,信息化技术也许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工具。

专家观点:

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城市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而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城市化的进程,就是人类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的历程。人类文明赖以生存的资源是稀缺的。农业社会主要的生产资源是土地,工业社会主要的生产资源是能源,而信息社会生产资料的主要资源是信息;从生产力的标志――生产工具来说,农业社会的是手工工具,工业社会的是机器装备,而信息社会的生产工具,我认为就是互联网和信息网。

罗伯特・卡恩(美国全国研究创新联合会总裁):

移动因特网的能力是无穷的,有了移动因特网,未来人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在设计、建筑等各个领域,这些信息和技术可以帮助人们的工作,宽网接入和移动技术已经使我们的商业不断朝前发展。因特网在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不仅实现全天24小时的覆盖,而且使用成本也会越来越低。信息技术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支持。现在很多公司想成为全球性的大企业,他们就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以在信息时代的大潮中站住脚。

邬贺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作为互联网的应用拓展,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物联网的主要应用首先是在工业部门,如资产管理、建筑物的生产自动化、销售的管理等等。

物联网技术是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需要。比如,现在生产一辆汽车,汽车里的电子产品已占汽车成本的30%,高档汽车更是占到60%。现在的许多汽车里有各种各样的通信功能,我们已经实现了不停车的收费系统,也可以利用汽车的雷达进行防控管理,减少交通事故,还可以通过对每一辆汽车的监控,控制道路的流量。

信息化重新设计城市新生活

未来,每人会拥有一部神奇的手机,利用这部手机,可以通过随时启动的摄像头,观察家里是否进了陌生人;坐在办公室里,一样可以安排家里的生活。拥有了物联网技术,公文包会“提醒”我们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水温和洗涤时间的要求。

当人们热衷于憧憬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带来的美好未来时,需要思考并回答的一个命题是: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让生活更便利、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每一个公众的幸福指数?

专家观点:

夏姆・桑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信息化技术,一个是人机互动,也就是人和机器的互动,另一个是网络通信,这就是人际互动,比如说博客和网上的虚拟人生等。要让信息通信技术发挥作用,就要加强人与社会的互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对技术非常敏感,但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并不敏感,所以也要提高机器的形态,比如让机器人越来越像人来增加人机之间的互动。现在很多移动媒体越来越小,键盘也越来越小,但是适应性非常强,所以移动媒介也会对心理学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分享是沟通的主要形式,现在在线分享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种点对点的媒体发展越来越快,将会提高公民,尤其是青少年对新闻的了解和参与。信息通信技术应该能够激励人们改善自身行为,形成新的互动界面。

罗伯特・卡恩:

在因特网中如何更好地管理信息,在未来十年对我们是一个很大挑战。比如在出版业,我们可以看到电子报纸、电子出版物。事实上我的机构做了一个开源的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出版物的电子化只是一个很小的功能,而在信息管理方面,更是大有作为。例如,人的各种信息,比如病例、财务状况等,都可以用一种真实数据储存的方法来处理,而且可以很方便地被调用。这将有助于通过对大量个人真实信息的分析,得出有利于社会运行的结果。

邬贺铨:

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城市,物联网又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随着互联网向宽带化、移动化、泛载化发展,智慧城市使人们的生活更安全、更有效、更舒适。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移动支付,也可以通过移动通信,利用电子手段进行学习。此外,还有远程医疗、电子医疗、移动医疗等。比如医疗信息化,重要的是医院信息系统、临床信息系统、电子病历、存档和处理系统。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输血自动匹配和母婴自动匹配,避免发生输血错误和抱错孩子等问题。

信息化是挑战也是机遇

设想一家电子产品公司、一家服装制造公司和一家消费品制造商排在一起,每家公司都向国外出口产品,而且每家公司都把物流体系做到了最大最好。但事实上整个运输系统的产能,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有研究显示,因沟通不畅,全世界大量集装箱没有得到利用,每年浪费达到680亿美元。

每个系统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效率最大化,但这样做的结果却是整体效率偏低。信息社会发展也是一样,信息的有效流动和均等共享,是我们共同进步的前提,而这也为未来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专家观点:

穆罕默德・苏韦勒(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中心主席):

技术运用得越多、越广泛,GDP就会越高,这在全世界得到印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资源的浪费也越来越多。每年我们浪费了价值大约15万亿美元的资源,如果继续这样浪费,就没有办法实现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浪费,是由于在发展金融、医疗等的过程中,我们是以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公司作为基础,各个系统都是各自发展、各自优化,缺乏全局的角度和眼光。如果有全局观,哪怕用很简单的办法,也能节省很多的资源。

江绵恒:

当我们憧憬美好未来时,千万不要忘记现实,数字鸿沟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瓶颈。以互联网拥有率来说,北美超过了76%,而亚洲的平均用户只有人口的20%,但手机用户的绝对数中,中国是世界第一。这样看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中国的手机拥有率是54%,亚洲的平均拥有率是45%。手机拥有率和互联网相比,差距已经在不断地缩小,这说明发展中国家发展信息技术,不必一切都从头开始,可以考虑寻找最有效、最低成本的发展途径。

罗伯特・卡恩:

光纤的部署成本很高,在世界上的广大农村地区,这就不是经济的选择,而发展移动通信,包括地面通信和卫星通信,都能够使这些边远地区获益。有了这种办法,互联网不仅可以为大城市带来好处,也能促进边远地区的发展。语音通信、2G技术已深深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在又有了3G技术,这又将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机遇。中国现在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世界第一,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资料链接

趋势:互联网用户正走向移动化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0.2%,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随着宽带无线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信息需求的不断增加,上网、视频下载、手机电视等移动多媒体业务不断涌现,手机终端正在成为集计算机、电视机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媒体终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案例:韩国:信息化成为国家战略

2009年,韩国发布“绿色IT国家战略”,称到2012年底将建成“G速互联网”,将网速提高至每秒1G字节(比现在快10倍),即每秒下载125MB,相当于5秒钟下载一部VCD。韩国将为此投入4.2万亿韩元(约合33.2亿美元)。

概念: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其英文名称为“The Int ernet ofThings”――由此可见,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其中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延伸和扩展的一种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总之,物联网描绘的是充满智能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物物相连,形成一个网络。

英国馆由6万根蕴含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组成的巨型“种子殿堂”,触须状的“种子”顶端都带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大图为触须顶端,小图为英国馆全景。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城市星球馆内的核心展项“蓝色星球”直径达30多米,采用大型多媒体无缝拼接投影技术,模拟出鸟瞰地球的场景。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业界声音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宙:物联网延伸了电信产业空间

如果说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那么物联网就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让物体也具有智慧。物联网有三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分别为感知层、传递层、处理层,涵盖了各行各业。

就移动通信行业来说,现在普及率越来越高,如果把手机的芯片装到所有的机器、装备甚至动植物上,就又增加了好几个数量级。

此外,提出物联网的概念后,相关的传感器、射频识别装置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电子商务将步入腾飞时代

互联网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会化网络正在形成;二是互联网服务正从个人向企业延伸,很多企业的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都在网上进行;三是线上生活与在线生活逐步融合,很多在线服务都跟生活息息相关。目前,中国网民超过4亿,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市场。接下来,中国互联网市场将迎来拐点,电子商务、搜索、广告等业务都会步入腾飞时代。过去中国互联网用户是年轻化的,应用以娱乐、视频、资讯为主;而往后每一年,每个网民都会老一岁。因此,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只有了解本土网民的需求,才能真正把中国互联网的信息市场做好。

IBM全球副总裁王阳:整个世界被紧密联系在一起

如今,整个世界已经被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球供应链已经把我们从经济上联系在一起,同样的联系也存在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上。气候变化正在改变整个世界,所有人都受其影响。

此外,人口变化、城市居民权力的增加、技术的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汇集在一起,无论是数字还是实体,无论是人类的体系还是自然的体系,都在互相融合。建造一个智慧星球是人类的梦想,而互联、互通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无穷机遇。我们可以把智慧融入到所有体系中,让整个世界实现更加透彻的感应和度量,实现更加全面的互联、互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