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建成:东方的寻觅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有遗憾,也有收获,有成绩,也有思索。为了这届‘精彩、难忘、成功’的世博会,为中国国家馆付出的所有心血,都值得。”

黄建成说这话的时候,上海世博会已经盛大开幕,中国国家馆人流不息,观众流连于中

国城市的时空转换之中,惊叹于中华文明中城市的睿智。赞誉声中,担任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总监的黄建成却沉浸于一场浩大设计工程“竣工”后的反思之中。“中国国家馆的展示思路,实际上有一三五的结构。一是‘东方的寻觅’,是国家馆的故事线,三是三层的展示空间,而这三个展示空间容纳了五个核心展项……”黄建成坦承,中国国家馆的展示设计制作一直处于动态调整中,不断地变,不停地改,一直到世博会开幕的前夜。“比如最初用宛如折叠过的纸表现《清明上河图》,希望表达一种多变动感的叙述效果。当时这一设计主题是一致通过的,但表现方案却遇到争议,专家担心会破坏画卷的气势和连贯性。”经过反复的沟通和调整,设计形式得以保留,折屏配合虚拟流水,栩栩如生,鲜活地展示了中国古代繁华城市的生态。

在中国国家馆展示总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看来,黄建成和他的团队是用搏命的方式在工作。过去两年里,他们干活干到夜里三四点是很正常的,有时候甚至干到第二天早上六七点,睡两小时后又开始开会讨论。“幸亏他们年纪轻、身体好,不然早就累倒了。”潘公凯心疼地说。

其实,196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黄建成已不算年轻。这样搏命的经历,在他设计装饰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时就有过。1999年全国“两会”期间,黄建成参与装饰设计的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大厅庄严、淡雅、朴实、敞亮的风格受到普遍好评。

2005年,黄建成主持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他曾这样描述:“当观众穿行于中国馆中,会感到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一种由衷的欢喜,一种对自然与空间的感悟!恍如没入天地间的一滴水中,物我两忘。”

五年之后,黄建成将他的设计理念和艺术追求投入中国国家馆。在当代科技和中华文化的共鸣下,倒挂的城市飘起来了,当代城市的意象活跃在观众眼前;《清明上河图》动起来了,描绘出中国古人的生活智慧;动态的竹林流起来了,融入了中国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祈盼;梦幻的传统建筑造型亮起来了,从古到今的智慧轨迹让人耳目一新……

“最终的作品还是有些遗憾。但我们尽力在做,而且越来越接近设计效果,有些甚至比原设想还好”。黄建成说,在整个设计创作过程中,由不同风格、理念和不同文化背景组成的设计团队,一直在思路、方式上进行着碰撞和协调,甚至有很明显的分歧。但是,大家的最终目标是展示智慧、表达中国,这成为明确方向统一思路的根本原则。

未来的半年里,中国国家馆日日迎来如潮的观者,在光色与情感的互动共鸣之中,智慧在交流,心灵在沟通――这正是黄建成所期盼的。他说:“我相信,人们会喜欢中国国家馆,它真的很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