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纹套热销击穿考勤诚信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龙 我有话说
指纹套热销击穿考勤诚信近段时间,网上热卖一种硅胶指纹套。买家只需支付百余元甚至几十元,就可以拿到一个以假乱真的“克隆手指”。对此,卖家声称“100元一个指纹套,让你单位的考勤打卡机彻底成摆设”、“不上班拿到满勤奖”。更有网友指出,让同事带自己的指纹套帮忙骗过指纹考勤机,这是应对生硬考勤制度的“人性化”解决
方案。

随着技术的进步,劳动单位的考勤方式愈加便捷,从最初的签名发展到刷IC卡,直至近年来流行的指纹考勤。虽然指纹考勤推行之初受到质疑,有人认为指纹采集涉及人的尊严和隐私权等问题,但因其方便高效,还是受到了越来越多单位和个人的青睐。相比于指纹考勤的优点,指纹套则充满弊端。

指纹是识别个人身份的有效手段,也是一个人的重要隐私。由于指纹套的买家要将个人指纹提供给不相识的卖家,个人信息安全存在重大隐患。如果卖家泄露了买家的指纹信息,就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危及个人安全乃至社会秩序。

面对指纹套隐藏的安全隐患,有些人之所以铤而走险,不能一味归咎于严格生硬的考勤制度,其实质在于个人诚信的缺失。作为劳动者,其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受法律保护。用人单位依法向其员工支付报酬,并提供相应的保障。员工也理应遵守用人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指纹套的出现是员工违反与用人单位之间劳动契约的例证,反映了其诚信的缺失。

不可否认,一些用人单位的考勤制度过于严格,甚至僵化,但劳动者绝不能借此动歪脑筋,不惜将自己的指纹“借”给他人,蒙骗考勤机。暂且不论指纹考勤是否合理安全,实际上,用人单位当初选择这种考勤方式不仅因其低成本,高效率,一定程度是无奈之举,是对劳动者在考勤中舞弊行为的应对之策。在传统的考勤过程中,一些不讲诚信的员工采用各种方式,试图蒙混过关。而指纹由于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起初被企业视为杜绝考勤中弄虚作假行为的法宝。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廉价指纹套的出现轻易地击穿了指纹考勤这面铜墙铁壁。这种漏洞的出现主要原因不在于技术的先进,而缘于劳动者缺少诚信,从而为不良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指纹套热卖固然应引发用人单位的深思,促使其制定更为合理人性的考勤制度。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劳动者应恪守诚信。因为诚信原则一旦丧失,无论考勤制度如何科学合理,都有可能被钻空子,成为摆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