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人民享受文化大丰收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5月18日上午,新疆阿勒泰地委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新疆富蕴(国际)摄影旅游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欢迎国内外爱好摄影的人士来富蕴采风创作。

5月18日下午,经过14天的展示,《春满天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业文艺汇演近三千名各民族演员在献上25台剧目、51场演出后,圆满闭幕。

舞台演出流光溢彩,群众文化争奇斗艳,民族文化传承发扬,如今的新疆大地,真正实现了歌舞之乡的美誉,让各族人民沉浸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

我天天都在看演出

――艾买提汗・卡斯木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113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艾买提汗・卡斯木是个爱讲故事的老人,听他讲自己这几年的生活,仿佛听故事一般,让人陶醉。

“我活了这么大的岁数,这几年看过的演出最多,可以说是天天都在看演出。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曾看过一次演出,是跟着爸爸骑马走了好几天到伊宁市看的。”

“你不相信吗?我们家家都有电视机,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主要是身边这些年轻的巴郎子和姑娘们,他们忙完了自己的工作,就排练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那天我看了一个关于计划生育的节目,孩子们演得真好,说得全是我们这里发生的事。”

老人停留了一阵后说:“如果再年轻几岁,我都想上台去演演,我当年可是远近闻名的歌手呢,可惜没赶上好时光,要不,我一定能迷倒一片人。”身旁的孙子接过话头说:“爷爷是心不老,每天都要让我带他看社区组织的活动。我们这里现在每年有大半年时间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什么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农村文体竞赛活动等,爷爷都爱看。”老人抢着说:“这是党给我送来的文化节目,我要看。生活不是甜的吗?”说得人都笑了。

新疆文化大丰收

――黄永军

“去年可以说是新疆文化部门的丰收之年。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新疆共有电影《大河》、电视剧《木卡姆往事》、歌曲《一家人》、文艺类图书《楼兰古国的奇幻之旅》4部作品获奖。在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3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等评选活动中,新疆艺术家及其创作的作品都有较好的表现,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下转2版)

新疆纪事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黄永军快人快语,谈起新疆文化的发展,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国家通过重点倾斜支持,新疆南疆三地州列入‘十一五’乡镇综合文化站规模建设项目的15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去年已全部建成。在国家资助新疆第二批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赠送活动中,发放了326套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新疆一半以上行政村可实现‘一月一场’数字电影放映目标。‘万村千乡送电影’等公益放映活动,更是把电影送到了农牧民的家门口。”

黄永军接着说:“如果说新疆歌舞让人陶醉,那新疆的大型音乐杂技剧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艳,去年初在新疆人民剧场公演的新疆首部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就是很好的印证。自上演以来,场场演出爆满。截至5月16日,《你好,阿凡提》共演出100场,其中商业演出94场,观众达到70000余人次,演出收入达到220余万元,至此创下了新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同一剧目在同一剧场连续演出的最高场次纪录。9月,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成功首演,填补了新疆没有以哈萨克族歌舞诗为主的专题舞台表演形式的空白。这正是新疆实施‘舞台艺术精品’战略以来收获的累累硕果。”

民族文化得到广泛传承

――古再努尔・买买提

刚刚落幕的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曲大奖赛上,新疆代表队派出的以女子为主要阵容的刀郎木卡姆组合,一亮相便令人惊艳。队伍中间,盘腿而坐,左手持木片,右手执铜管,拨动着卡龙琴弦的美丽姑娘尤其引人注目。只见她双手轮动,激越的琴声瞬间响起,紧接着,艾介克、刀郎热瓦甫和鼓纷纷跟随着卡龙琴或低缓或急切地响了起来,高亢的歌声随之而唱响。

这位姑娘就是古再努尔・买买提。

古再努尔是麦盖提县央塔克乡人,这个“刀郎木卡姆”的发源地,孕育了她能歌善舞的潜质,滋养着她的艺术天分。“我职专毕业后便拜著名的卡龙琴演奏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阿不都吉力力・肉孜老师学习卡龙琴。在众多的学生中,老师特别喜欢我,给我教了许多演奏技巧。你们不知道,卡龙琴一般不教女孩子学的,它不仅需要两手极度协调,还要求手的动作要快,手腕要柔软有度。开始时,由于配合不好,常常弹不出调,或中途便中断了弹奏的思路。有时练习时间长了,手会磨出血来,钻心的疼痛让我暗地落泪,但对艺术的热爱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每当我盘腿而坐,弹奏出第一声激越的清音,我便会深深陶醉于醇厚的维吾尔音乐中,音乐产生的奇妙感觉让我无悔当初的选择。我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展示维吾尔族民族文化的精华,也希望我们不辜负老一辈维吾尔族音乐人的期望。”

古再努尔・买买提说:“国家现在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老师不仅有固定的收入,还特别希望他多带学生,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这些古老的传统文化。也可能我们生命里原本就流淌着木卡姆艺术的血液,每当刀郎木卡姆的音乐响起,我们也会在刹那间闭上眼睛,仰头向天,高声歌唱,既唱出了木卡姆的悠久历史,更唱出了薪火传承、历久弥新的使命。”说到这,古再努尔・买买提笑了,笑得好美丽。

新闻链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各级各类专业艺术表演团队91个,涉及到各级艺术表演团体分别以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等民族的歌舞艺术为主,还有歌剧、话剧、京剧、秦腔、豫剧、新疆曲子、儿童剧、杂技、曲艺、交响音乐等剧种。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较好地满足了各族群众不同艺术爱好和欣赏情趣的需要。

全区公共图书馆有98个,图书馆总藏量达到817.4万册,年新增藏量18.9万册件;年度服务读者总流量211.8万人次;全区34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3家博物馆、纪念馆,在2008年3月底之前已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已有95%的地、州、市建立了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机构,落实了专职人员,各地每年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