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们我们永远爱你们

2010-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系列之四

编者按

连日来,本报以“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孩子们的肺腑之言也深深震撼了广大家长,他们深刻思考究竟应该怎样培育孩子。日前,石家庄东风西路小学三年级一班全体学生家长回信给可

爱的孩子们,表达要与孩子平等交流、帮助孩子快乐成才的强烈愿望。本报今天以这封回信结束本次系列报道。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和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

孩子们:

你们好!

在四月份学校召开的“感恩主题家长会”上,你们集体向家长们吐露心声,给我们提的二十条意见,让我们感到既震撼又高兴,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震撼的是你们小小年纪,就能选择用写信的方式表达你们的意见,让我们觉得你们真的长大了,高兴的是你们能够敞开心扉,希望和家长沟通、平等交流,让我们觉得你们思想上逐渐成熟了。你们给我们提了20条意见,也许还有更多条藏在心里没提出来,但是我们会认真对待你们的意见,对照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这次交流,相信更多的家长不会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你们头上,也不会因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给你们增加过多的压力了。同时从信的字里行间我们也感受到了你们对父母的爱,“爸爸妈妈们,请原谅我们的‘直言’,请相信我们爱你们……”

孩子们,你们大多是在顺境中成长起来的,家长呵护有加,使你们很少经历挫折,因而对父母、老师、朋友给予的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孩子们,要学会感恩,通过学校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你们的爱,“妈妈,您上班一天,辛苦了,今天我洗碗吧;爸爸,别总在电脑前加班了,喝杯水,休息一会儿……”你们在“六一”联欢会上的歌声仍然回响在我们的耳边,“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孩子们,也请相信,父母是爱你们的,从你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你们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无尽的爱与祝福。父母为你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当你受伤时,难过时,你可以随时回到我们这里,享受家庭的爱。

是的,当代的父母在你们身上寄予了太多希望,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为你们包办、做主了许多事情,有时忽略了你们是独立的人,但请你们相信我们良好的初衷。时代在发展,你们也在不断长大,从生理到心理都在不断变化,我们深知教育的核心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我们家长也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与你们共同成长。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未来社会的孩子们,你们不但要有知识,也还要有健康的身心,我们真心希望你们成为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家庭教育是个永恒的课题。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是理解。”孩子们,通过这次沟通,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平台,希望我们之间多理解沟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希望我们与你们一起成长,像朋友一样结伴同行!

爱你们的家长们 2010.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