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飞行”生活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通讯员孙海荣 张传荣 我有话说

飞往火星,是一次远距离的星际旅行。520个日日夜夜,是一段与世隔绝的历程。王跃和他的异域同伴,将开始怎样前所未有的别样生活?

520天的模拟飞行,实际上是在一个550立方米的模拟试验舱里渡过。试验舱由医疗舱、生活舱、公共活动舱、火星着陆舱模拟器和轻型充气火星表面模拟舱组成,里面有单人卧室,厨房兼餐厅

、起居室、卫生间、健身房、浴室、蔬菜温室等,王跃要在其中进行科研试验和日常生活。整个飞行期间,前250天飞往火星,中间30天登陆火星,最后240天返回地球,王跃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模拟飞往火星、环绕火星、登陆和返回地球等全过程。登陆火星时,6名志愿者分成两组,每组三人。第一组乘员登陆火星表面后,火星模拟舱和其余设施之间的舱口由第二组志愿者立刻关闭,直到火星登陆模拟过程结束后才重新开启。至于王跃出不出舱,目前还没有定论。

除非遇到意外情况,一旦进入550立方米的密闭模拟舱,志愿者中途就不许撤离,密闭舱的出口封上了锁,还贴上了红色的蜡封。王跃只能和其他5名志愿者彼此间面对面交流,对外交流通过一个模拟的控制中心与家人和朋友进行通话。为了模拟真实的飞行状态,与外界的通话也设置了20分钟时滞,一条信息来回就是40分钟。当然,最主要的对外通讯方式还是局域网的电子邮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