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志愿者参加“火星之旅”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5月18日,参加俄欧“火星之旅-500”地面试验的中国志愿者王跃和其他6名来自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志愿者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闪亮登场。当天,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公布了俄欧“火星-500”试验志愿者的全

部名单。

据该项目副总指挥别拉科夫斯基透露,地面实验将于6月3日正式开始,将持续520昼夜,所有参加者将于2011年11月“返回地面”。该实验的目的是了解未来前往火星的宇航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为未来火星探测积累经验。

“火星-500”试验项目总指挥莫卢科夫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志愿者的组成和相关情况。中国志愿者王跃是中国一家医学院的毕业生,现为中国后备航天员。俄罗斯方面的志愿者是:莫斯科心血管外科研究所的心脏外科医生卡马洛夫、莫斯科宇航员培训中心的机械师西涅里尼科夫、飞船制造师希杰夫和原军事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斯莫列耶夫医生。来自欧盟的代表是意大利人基耶科・乌尔彼那和法国人沙尔・罗曼,机长将由一俄罗斯人担任。

专家介绍说,实际上,本次“火星-500”试验项目是整个飞向火星实验的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07年,只持续了14天。第二阶段是2009年3月底至7月14日,一共持续了105天。在105天模拟实验中,来自欧洲空间局的2名志愿者(1名法国飞行员和1名德国工程师)和俄罗斯的另外4名志愿者进行了封闭模拟舱的实验。此后,俄有关方面开始游说中国参与他们于2010年6月即将开始的“火星-500”实验。

俄罗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持续进行火星的有关探测,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了一系列相应的技术,但最近一些年,由于经济不景气,俄罗斯的火星探测一直受到资金的严重掣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不得不谋求和其他国家或机构的合作。在欧洲空间局的资助下,俄罗斯完成了火星登陆模拟实验第一个阶段的实验。

据了解,本次模拟火星登陆实验将在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莫斯科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一处模拟太空舱内进行。5月17日晚,俄罗斯电视台还对该模拟太空舱进行了详细报道。这个模拟太空舱是前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共有5个舱。第一个舱是分为6个隔间的生活舱,里面有一个厨房、一个实验室和一个公共生活区;第二个舱是医学与心理实验舱;第三个舱里有一个健身房和一个温室,“宇航员”可以在里面种植新鲜蔬菜,作为标准太空食品的补充。还有两个舱是“宇航员”到达火星时才能启用。其中一个舱的内部被设计成火星着陆器的内部模样,人在里面必须时刻穿着宇航服。另外一个舱被模拟为火星表面,为“宇航员”提供一个太空行走的练习机会。整个太空模拟器的面积约为1000平方英尺。志愿者将接受严格的生活管理:8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这些“宇航员”要克服长期被隔离、幽闭恐怖症和单调的生活,就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并付出巨大的努力。

所谓“火星-500”实验计划,是载人火星探索往返于“红色星球”所需要的时间。根据目前人类登陆火星比较合理的时间计划,航天器去的时候大约需要250天,而要等到返回的最佳时间窗口则需要在火星上大概停留30天,加上返回的240天,正好是520天。

实验所有参加方希望通过人类登陆火星的地面模拟实验,能进一步摸清宇航员登陆火星的生存条件,完善其生命保障系统,通过模拟训练,为以后登陆火星宇航员的选拔和训练提供相关经验和数据。

据专家介绍,人类在火星上的生存条件要远远好于月球。与月球上没有任何空气、没有风,昼夜温差达到300多摄氏度的极度严酷环境相比,火星上有稀薄的空气,昼夜温差只有几十摄氏度,并且还有风,人类如果登陆火星,在其上面遇到的生存挑战比月球上要小得多。

但登陆火星的宇航员首先要过心理关。由于火星距离地球遥远,宇航员需要长时间在与世隔绝的宇宙中孤独飞行。此前,人类在太空中停留的最长纪录也只有438天,而登陆火星需要520天,这对宇航员的心理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09年7月14日,参与该项试验105天体验的德国工程师奥利弗・科尼考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不得不承认,我绝对丧失了对时间的感觉。尽管在整个模拟实验期间从未看到过太阳,但我仍能通过我的疲劳程度感觉到何时是早晨,何时是晚上。不过,我绝对不清楚我们迄今在模拟舱内呆了多长时间,感觉好像是三四周的工夫,但日历显示已经过去了105天。”

记者了解到,在105天的实验当中,6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已经在这个特制的封闭设施内接受了一系列测试,这些模拟测试包括发射、飞行、抵达、在火星表面活动,以及最终踏上返回地球的长途旅程,而他们也感觉到好像正在赶赴火星和已经返回地球的飞行途中。在整个模拟过程中,他们的任务与真实条件的航天任务相似,模拟了紧急情况的发生,他们发送的每一句话至少要在20分钟后控制中心才能收到,而该中心回复的消息也需要20分钟才能反馈给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实验尽量做到了和真实火星飞行的接近性。

欧洲航天局参与了此项研究,他们表示:“火星太空之旅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人的因素。怎样挑选出最好的宇航员,并让他们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做好最充足的准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些人要在太空里度过至少一年半的时间,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完全封闭,每天都看到同样的脸,又不能接触到地球上的亲人和朋友,而且还长期承受工作的压力”。

欧洲航天局预测这些人都会被载入史册,“这项实验也许没有真实的火星探险那么光荣,但是它和真实的太空之旅一样艰难,可以给未来的火星之旅提供宝贵的经验。首次登上火星的宇航员肯定不会忘了这些志愿者”。

国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此次参加俄罗斯这样的合作项目是非常有益的,中国不仅可以得到具体的人类登陆火星模拟探测实验的数据,从而为我国未来的火星探测打下宝贵的基础,还可以了解登陆火星封闭模拟舱的有关装备技术、太空温室种植技术、紧急救援与保障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宇航事业的发展。(本报莫斯科5月19日电)

上图为5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俄欧“火星-500”试验的中国志愿者王跃(右一)和其他6名来自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志愿者出席记者见面会。

下图为5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俄欧“火星-500”试验的中国志愿者王跃出席记者见面会。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