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王跃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志愿者王跃为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现年28岁,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先后参与神七任务和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工作。2009年提出申请参与这次实验任务,经过国内和俄罗斯的层层选拔,凭借优异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入选乘组。

王跃早先是中国航天员中心硕士研究生。由于学习和工作表现突出,2008年毕业

后留在中心从事航天员教员的工作。据他所在的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介绍,尽管王跃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对于载人航天事业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参与这次试验的国外志愿者大都没有航天背景,而王跃本人是航天员教员,并且参与过“神七”等任务。“火星―500”中国项目责任总设计师李莹辉说,这样做的主要考虑是,中方没有参与前两次试验,了解情况也较晚,留给王跃的准备时间不像欧洲人和俄罗斯人那样充分。如果选拔出的志愿者有专业背景,对载人航天的风险和困难的理解、对于载人航天后续任务需求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对于王跃能否通过俄罗斯的选拔,航天员中心副主任白延强也有过担心,“我们当时也在想,如果俄罗斯人说‘不’,我们怎么办?俄罗斯在选拔培训问题上还是很严格的。”俄罗斯对志愿者的培训项目心理放松训练、特殊技能培训、野外生存训练等,每个项目要求都很严。其他国家志愿者陆续淘汰,但王跃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无论是学习俄语,还是100多个参试项目培训,都非常艰苦枯燥,但他用顽强的表现经受住了考验。李莹辉说,“俄罗斯方面在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说,你们的这个志愿者非常棒”。(温庆生、孙海荣、张传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