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披实政府基本控制局势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19日凌晨5时许,当绝大多数曼谷人还徘徊在睡梦中时,泰国军队便以装甲车开道,开始了对“红衫军”示威者的清场行动。泰军队首先从示威者主要集会区的外围清理,一路上没有遇到太大抵抗,截至上午已基本控制了局势。

就在清场的军队抵达示威者主要集会场所之前,泰国“红衫军”领导人宣布结束集会,动员集会民众乘

车回家,并表示他们中的7人将前去警察局自首。“红衫军”领导人对支持者说,军队目前正在实施清场行动,如示威者领导层不采取行动,可能会招致大量人员伤亡。下午1时40分左右,4名示威领导人向警方投案。

但不少示威者对“红衫军”领导人结束集会的决定表示不满,其中少数人则采取对抗行动。就在宣布结束集会不久,主要示威集会区曼谷市中心商业区附近就响起断断续续的爆炸声,一些示威者将燃烧弹扔进著名商业大楼世贸中心大厦的一层,曼谷水门地段的示威者点燃了煤气罐,引发大火。一些示威者在市区的不同地方点燃汽车轮胎,一时间曼谷城区多个路段浓烟腾空,一片狼藉。

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在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泰国军队已进入自今年4月份以来被示威者占领的拉差帕宋商业区,清场行动结束,军队完成了自己的清场行动。这位发言人同时说,示威领导者是恐怖领导人,他们将受到严惩,曼谷整体局势已在掌控中。

由于泰军方对这次清场行动进行了充分准备,动作较快,加之“红衫军”在军队抵达之前自行结束集会,因此今天没有造成太多人员伤亡。根据泰官方提供的数字,19日的清场行动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意大利摄影记者,50人受伤,伤者中另有3名外国记者。

泰国反政府“红衫军”示威者从大约7周前开始占领曼谷市中心商业区,要求政府尽快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示威者占领的拉差帕宋商业区目前是曼谷最大和最重要的商业区,也是著名的旅游区,集中着多家五星级饭店和超豪华型购物商场。该地区内商肆林立,往常游客如织,其辖区内的经济收入是曼谷财政的重要支撑。示威者将拉差帕宋作为集会地点,当然是为了给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正是在该地区商业功能瘫痪期间,企图驱散示威者的政府军警4月10日与“红衫军”在另外一个地点爆发今年的第一次暴力冲突,结果导致20多人死亡,近900人受伤。

泰国总理阿披实5月3日在面向全国的电视讲话中首次提出和平解决目前政治困局的方案,表示大选可提前在今年的11月中旬举行。这一方案被此间媒体称之为实现全国和解的“路线图”,受到泰国舆论的普遍肯定。“红衫军”领导人也对此作出积极反应。随后双方围绕这一方案讨价还价,一波三折,但最终仍未能达成协议。泰总理阿披实要求示威者先结束集会,然后再谈如何落实“路线图”,“红衫军”领导人则坚持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应为“4・10”事件负责,因此要求素贴首先到警察局自首,然后再结束示威集会。双方僵持不下,矛盾进一步激化,导致和平解决目前政治困局的努力进入死胡同。阿披实表示,政府不排除在必要时切断示威地区的水电供应,以迫使示威者作出让步。

13日上午,阿披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鉴于“红衫军”示威者拒绝撤出集会地点,他将收回拟于11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的提议。同一天,泰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宣布,将从当天18时起封锁“红衫军”集会示威的拉差帕宋商业区,禁止人们进入该区域。

13日傍晚时分,支持“红衫军”的泰陆军少将卡迪亚在示威现场附近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受到狙击手枪击,引发示威者与军警矛盾进一步激化。当天晚间,示威者与军队在市区的隆披尼公园附近爆发冲突,导致1人死亡,逾10人受伤。在此后的几天里,泰国军警与反政府“红衫军”示威者的对峙和冲突进一步加剧,暴力冲突事件持续增加,示威者与政府军警在市区多个地点进行周旋和对抗,造成至少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人们始料未及的是,一个同情“红衫军”的年仅12岁的小男孩竟在曼谷市区纵火,连烧4栋废弃的民居。在过去连续数日,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市区燃烧汽车轮胎,使大片城区笼罩在滚滚黑烟中。

泰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17日发布公告,要求仍滞留在集会地点的所有“红衫军”示威者在当天3时前离开,否则将面临两年的监禁。从16日夜间至17日,“红衫军”示威者与军队的冲突一直没有中断,市中心一带不时响起枪声,泰国政府将采取更强硬措施已成弦上之箭。

曼谷的“红衫军”示威者虽然被驱散,但曼谷局势能否在几天内平静下来以及实施紧急状态的其他府县是否会有后续反应,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就在“红衫军”示威者结束集会的当天下午,曼谷多个地点发生纵火或爆炸事件;当地媒体报道说,19日下午,一些“红衫军”示威者在号称“亚洲第二”的曼谷中央商场内纵火,并冲击泰国第三频道电视台。在泰国北部的孔敬市和乌隆市,数千名“红衫军”支持者冲破当地军警封锁占领了市政厅,抗议军队对曼谷示威者的镇压。他们有的甚至威胁说,如政府不宣布解散国会重新大选,他们将炸毁当地的市政厅。

正是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连锁反应,泰国国防部长今天宣布,从19日晚上8时至20日早晨6时,将在首都曼谷和东北地区的3个府实行宵禁。(本报曼谷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