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冯永锋)今天,在北京798艺术区,记者和许多关注生物多样性的公众一起观看获得2010年奥斯卡奖的纪录片《海豚湾》。震惊、愤怒、痛心、流泪、反思、行动……现场观众深深体会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思考“5月22日:意味着什么”。

5月22日意味着什么呢?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

生物多样性日。今年被联合国确定为生物多样性年,生物多样性日意义更特殊。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主题极富激励性:“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联合国希望生物多样性能够“促发展、促脱贫”。

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多丰富的活动将次第展开――

5月20日下午2点,在798艺术区内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国际知名生物多样性专家、《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主编约翰・马敬能博士,将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官员何勇一起,向公众讲述海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自北京多所小学的小朋友将受邀参观朝阳公园索尼探梦科学馆,观看《小虎救母》动物戏剧演出,从小培养小学生保护野生动物、珍惜美好自然的绿色理念。同日,在北京动物园科普广场,“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纪念碑”将正式落成;在上海,植物园的科普专家将陪同参观者一道游园,向游客讲述身边那些植物的奇闻趣事,与他们一同参加“国树国花对对碰”等游戏。

据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透露,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全国各地除了举办30项宣传活动之外,还将举办大量的具体行动,包括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上海世博会熊猫展、外来生物入侵灭除活动等。

上图:5月16日,一场阵雨过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白对花、郝志海夫妇在自家草场上把草籽按入潮湿的沙中。毛乌素沙漠的鄂托克前旗2009年植被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达到81%和15.4%。体现绿色生机的马兰花成片开放。(本报记者程伟光、高平摄影报道)

(近日,本报《科技周刊》将推出“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